道观河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

A-   A+
发表时间:2021-06-17 08:59    来源:湖北文明网

村民参观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

  6月15日上午,在紧邻新洲红色旅游公路(二期)的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油麻岭村,新洲区道观河风景旅游区党工委举行道观河革命先烈事迹陈列室暨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揭牌仪式。

  “展示革命先烈遗物,追寻革命先烈足迹,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传颂红色故事,旨在传承红色基因,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作用,凝聚奋进力量,扬起前进风帆。”道观河风景旅游区党工委负责人说。

  不足5000人的道观河涌现100多位革命先烈

  道观河是新洲东部地区党组织的发祥地,鄂东革命根据地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冈麻根据地的发祥地之一,并为涨渡湖抗日根据地的建立和巩固提供了有力支持。这里山高林密,地势险要,是红二十八军、新四军第五师十四旅的一个支撑点和后方基地。

  1928年9月,中共贾庙区委组织委员漆先庭秘密到道观河发展周德顺、刘天元等人入党,建立中共横坡坳小组。翌年2月,横坡坳和金鸡坳党小组合并成立横坡坳党支部,下属7个党小组,党员30余人。1931年6月,国民党黄冈县地方武装对道观河一带进行“清剿”,横坡坳支部解体。1932年初,在中共油麻岭小组基础上成立油麻岭支部;到1940年前后,有党员300多人。油麻岭党支部一直坚持到道观河解放。

  1928年9月中共横坡坳小组成立以后,放手发动群众,组建人民武装,开展游击战争,建立红色政权,组织生产运动,全力支援前线,产生了以刘天元、周德顺、陶子玉、洪定泰等为代表的一批著名的鄂东党史人物。为了国家独立、民族解放,道观河人民付出了巨大牺牲,人数不足5000人的道观河涌现革命英烈100多人。油麻岭成为远近闻名的“红窝子”。

  革命先烈事迹凝聚奋进力量

  道观河革命先烈陈列室展出刘天元、周德顺、陶子玉、洪定泰四位革命先烈的事迹。有“沙家浜团”团长之称的洪定泰,其革命事迹尤其引人注目。

  洪定泰1919年出生于道观河风景旅游区油麻岭村,1932年参加革命,1934年参加红军,193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鲁南战役、枣庄战役、孟良崮战役、豫东战役、济南战役和淮海战役。1949年初,洪定泰担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9兵团第20军59师175团副团长,旋即任团长,参加渡江战役和上海战役,率领175团进入上海。

  175团的源头是江南抗日义勇军。1939年10月,时任新四军江南抗日义勇军政治部主任的红安籍开国中将刘飞,与36名伤病员一起,在苏南阳澄湖地区隐蔽养伤,同时坚持抗日斗争。伤愈后,刘飞以这批伤病员为基础,重建了江南抗日义勇军,后改组为175团。

  解放后,这36名伤病员在阳澄湖芦苇荡中坚持抗日的故事,先被改编为沪剧《芦荡火种》,后又被改编成京剧样板戏《沙家浜》唱红全国。因此,175团还有另一个名称“沙家浜团”。洪定泰也因此被称为“沙家浜团”团长。

  1950年11月,洪定泰率部抗美援朝。1951年4月27日傍晚,美机轰炸175团指挥部附近运粮的汽车,洪定泰赶到现场观察指挥,不幸牺牲。

  揭牌仪式现场,洪定泰的儿子、现定居杭州的洪竞与家乡的父老乡亲视频连线。70多岁的洪竞声音颤抖,眼含热泪,感谢家乡党组织、父老乡亲没有忘记革命先烈,同时鼓励父老乡亲在党的带领下,把家乡建设得更加美丽、更加富饶。

  革命先烈周德顺的次子、已经退休的周楚斌从黄冈市赶来,送上一副自己撰写的对联:“功同日月垂青史,誉满山河展宏图。”

  “革命先烈的事迹听老一辈人多次讲过,这次建成陈列室集中展出,可以把他们的故事讲得更好,激发村民的爱国热情,助力乡村振兴。”村民张早荣说。

  道观河风景旅游区党工委负责人表示:“我们将充分发挥红色教育阵地作用,弘扬和传承道观河红色革命精神,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奋力推进道观河高质量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把道观河建成环境优美、宜居宜游、生态康养、业态融合的旅游目的地。”(长江日报 文/李亦中 程书雄 李军 刘慧 图/叶东辉)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