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市开启“垃圾不落地”清运新模式试点

A-   A+
发表时间:2021-06-16 09:08    来源:宜昌文明网

  “上门收垃圾,上门收垃圾……”近日,随着一阵阵上门收垃圾的喇叭提醒音在当阳市长坂路上响起,许多沿街商户闻声而动,纷纷拎着装满垃圾的袋子,直接投向垃圾收集巡回车,实现“垃圾不落地”式清运。

  “以前要走到比较远的果皮箱或者勾臂箱丢垃圾,如今每天早晚听到提醒声,就能随手把垃圾投放到垃圾车内,方便多了。”长坂路爱可多蛋糕店店主夏红黎面带喜色地说,“垃圾不落地以后,蚊虫、苍蝇也少了很多。”

  所谓“垃圾不落地”式清运,是指使用垃圾收集专用巡回车逐步取代原来的勾臂箱、垃圾桶等垃圾收集工具,定时巡回上门主动收集居民垃圾的垃圾收集清运模式,相比于传统模式,垃圾不露天曝光、无需人工二次清运、垃圾不接触地面而直接运向中转站是其突出特点。

  长期以来,当阳市主次干道环境卫生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但仍存在部分群众随意丢弃垃圾、街面卫生管控不及时的问题。今年5月起,该市城管执法局联合当阳城晟美环卫工程有限公司结合当阳市实际情况和创卫复审标准,对城西片区开展“垃圾不落地”清运试点,分别对小区、行政村及沿街门店定时摇铃巡回收运垃圾。“在过去,垃圾收集容器尽管有保洁人员清洁,但是仍会存在垃圾满溢、污水横流等情况,造成二次污染,不仅影响创卫整治成果的保持,也影响群众对城市环境卫生的体验感。”当阳市城管执法局环卫服务中心负责人苏建军介绍,“现在,在定时上门收集范围内的沿街人行道我们将逐步取消直至不再配备勾臂箱、垃圾桶,更加依赖前端巡回收集,避免出现暴露垃圾的二次污染,从源头上把控,实现‘垃圾不落地’式清运”。

  根据相关方案,试点范围包括长板路天桥至实验中学、子龙路信访局至一桥头、广家洲路临沮公园大门口至一桥、玉阳路花店口至太子桥市场十字路口、端直街、锦城路、友谊路财保公司至当阳市委市政府政府、东正街、关陵路全段等区域。小区、行政村上门收集时段为每天上午7:00到10:00,沿街门店上门收集时段分为上午8:00到10:00、下午15:00到17:00、晚上18:00到20:00三个时段,创城期间将延迟到晚上22:00,群众在家门口听到喇叭提醒声就可以将垃圾直接投向垃圾收集巡回车,由垃圾收集巡回车直接运向城西垃圾中转站。“按照市委市政府和城管执法局的要求,我们成立工作专班和督查专班,针对本次试点建立了定目标、定任务、定标准、定路段、定人员的五定长效机制,还自费近百万购置了一批新式的洒水洗扫协同作业装备”,当阳城晟美环卫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来看,试点效果良好,可以实现垃圾清运全覆盖、确保无卫生死角,我们对打赢当阳创卫复审攻坚战非常有信心!”(宜昌文明网 记者余伟)

责任编辑:乔奇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