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1-06-16 09:3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越过大冶湖大桥向南,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活力四射的区域:这里高楼林立、机器轰鸣。继续向前,来到大箕铺镇区,这里因古时大箕山下商铺林立而得名。穿镇区而过的106国道,既是大箕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也是百姓走向幸福的康庄大道。道路两旁到处是绿树成荫、美丽整洁、文明和谐的村庄……因三面环山、一面临湖,“半城山色半城湖”是大箕铺的印象写照。

  两千多年前,先人在此以石筑城,铸就了文化灿烂的五里界东周古城;上世纪二十年代,闻名全国的“大冶兵暴”的策源地就在大箕铺这里。

  近年来,大箕铺镇党委政府依托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结合本地实际,高举党的旗帜,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的主线,以调结构、转方式、换动能、促协调为根本,解放思想、务实重行、凝心聚力、开拓创新,团结带领全镇人民,开创了“诗画山水大箕铺”经济社会发展的崭新篇章。

  2020年,全镇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4.02亿元、消费品零售总额1.38亿元、财政收入1.1亿元、外贸出口3800万美元。“十三五”期间,大箕铺先后荣获全国最佳楹联文化镇、全国卫生镇、全省重点老苏区、全省文明镇、全省森林城镇、全省生态示范乡镇等荣誉称号。

志愿者开展水环境保护活动

  红色基因激发乡村活力

  在大箕铺镇叶家庄村委大楼右侧,曹大骏烈士纪念馆坐落于此。去年年底,该村投入5万元,远赴红安、麻城、英山、阳新等地,收集曹大骏的战斗生活资料,建立曹大骏烈士纪念馆,今年4月底建成并对外开放。

  “曹大骏是本村的革命烈士。”叶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曹庭诗介绍,建立纪念馆的目的是传承红色精神,让全村青少年将先辈的红色基因传承下去。“在外村民回村后都要来此瞻仰他”。

  在大箕铺,红色基因已烙入10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924年夏,在南京河海工科大学读书的共产党员曹壮父回乡(曹家堍)度假。向胞兄曹玉阶,知识青年曹汝实、曹钦明等宣传十月革命,动员他们闹革命,成立鄂东南地区第一个革命群众组织——曹家堍除毒会,开展了一场反对吸食鸦片烟的战斗。1925年夏,曹壮父、肖楚汝到达曹家堍,深入了解除毒会的工作情况后,根据中共中央第四届代表大会精神,认为有了建立党组织的基础,旋即建立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党小组。1926年成立曹家堍党支部,这是中国共产党在鄂东南地区第一个农村支部。随后,革命火种在大冶、阳新等地燎原。据统计,革命战争年代,大冶牺牲有名有姓的烈士3700多人,其中大箕铺烈士1200多人。

  高举党的旗帜,传承红色文化,是大箕铺建设和发展的一大引擎。

  近年来,该镇始终把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放在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政治引领,强化能力建设,不断健全基层组织,充分展现党员的引领作用,进一步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深化党员的政治理论和政策学习,通过理论学习、支部主题党日、专题交流和学法用法等,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等精神,系统学习《党内监督条例》、《农村工作条例》等重要内容,持续巩固意识形态建设。结合工作实际,组织班子成员、支部书记深入村组、深入群众,主动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了解群众的诉求、聆听群众的疾苦。

  强化制度管理,提升党建工作水平。健全完善村“两委”例会制度,每周一召开村“两委”例会,研究问题、解决问题、落实工作。落实党建“第一责任人”制度,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理念。完善基层组织阵地建设,对全镇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提档升级,健全村级党群服务中心规范管理,制度上墙。构建“以村党组织为核心,以村委会+理事会+农户三级自治架构”的“1+3”治理体系,有效发挥理事会的作用。

  后进问题不解决,就实现不了全面发展。为此,该镇以先进带后进,建立互帮互助的机制。成立整顿软弱涣散党组织专班,制定整改方案,促使软弱涣散党组织向前进步,从而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八流村、新屋下村、柳林村等软弱涣散党组织实现了有效转化。

  “要实现乡村振兴,就必须要实现组织振兴。”大箕铺镇党委书记田新红说,该镇以红色基因激发组织活力,促使广大党员干部牢记“初心使命”,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基层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引领作用。

大冶市农民丰收节暨大箕铺镇首届文化旅游节

  转型升级强劲发展引擎

  在三角桥工业园,湖北鑫星冷机公司是大箕铺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该公司主要生产钢阀板,采用钢阀板代替原粉末冶金阀板,使压缩机性能得到改善和提高,并更节能更高效更安全。公司年生产钢阀板、保护架2000万台套,年实现销售收入4000余万元,完成税收435万元。

  工业园内,黄石乐瑞婴童车用品公司更是举足轻重,是大冶乃至黄石地区一家重要的外贸企业。厂区内,宽敞的生产车间里,工人们在流水线前紧张有序工作。半分钟内,一台崭新的童车就组装完毕。该企业因产品过硬,出口到美国、德国、法国等100多个国家。

  近年来,大箕铺坚持发展为第一要务,以童车服装、设备制造、环保矿山产业为“三驾马车”,不断深化经济转型升级,增强发展引擎,推动全镇高质量发展。

  抓“好”转型升级,促进传统产业提档升级。在技改、科研上做文章,依托企业产品研发创新、不断增强市场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加快“三大矿山”生态开采,推进矿山向绿色化、智能化转型发展。富家山钼矿、大志山铜矿、冯家山硅纤矿等3家传统矿业企业通过技能技改,不仅实现了绿色发展,还在向绿色环保矿山、安全模范矿山、生态旅游矿山迈进。

  该镇还抓强不放弱,对16家规上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3家,产能进一步提升,生产势头良好。21家小铸造厂通过“拆、并、转”的方式,整合资源提质提能11家。

  经济发展上,大箕铺还坚持招商引资与项目建设齐头并进,提升实力。紧扣商贸物流、文化旅游、养生养老产业,精准、定位招商,并严格落实招商跟踪服务机制,出台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用真心真情招好商、招大商;“项目为王”,结合“双千”工作,不断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大项目服务支持力度,做到“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个方案、一包到底”。

  加快铜花瑶旅游区项目、群峰生产性物流项目等项目建设进度。为盘活宏力铸造,该镇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和场地,引进汉铸制造项目,进一步完善装备制造产业链。目前,该项目即将投产,达产后可年纳税1000万余元。加快推进大冶市山丰新型材料、湖北泽源环保建材、成东铝合金门窗等3家企业的项目建设,盘活原有存量,拓宽产业链条,强化固链、强链、延链。

  去年,该镇实际到位内资15亿元、完成省外资金10.29亿元。完成招商引资目标任务5个,新签约项目4个,新开工项目4个,投产项目4个,全年完成在建项目到位资金4.5亿元。

  同时,该镇围绕大冶城区东融南拓西扩的发展规划,融入大冶生态新城,主动对接大冶湖生态新区,立足区位、交通优势,以城带乡,推进农业与加工业、服务业、休闲度假业、文化旅游业、健康养老业深入融合发展。

  绿色因子解码生态旅游

  5日,一个阳光明媚的周末。市民黄先生带着家人来到龙角山十八拐游玩。“周末出来走走。”黄先生说,爬山虽累,但能强身健体,欣赏大冶的好山好水好风光。

  “周末人多,天气好时每天有300余人。”石家堍村党总支书记石义文介绍,游客来自武汉、鄂州、黄冈及大冶周边。

  石家堍村是大箕铺镇面积最大的村,山场面积丰富。有国家生态林8000余亩、省生态林7000多亩、退耕还林7000多亩、经济林2000多亩。去年,该村结合自然资源优势,投资打造龙角山十八拐景点,修复扩宽进山公路,建设观景平台、停车场、游步道、栈道等旅游基础设施。目前,所有工程全部完工,部分设施已对外开放。

  龙角山十八拐只是大箕铺镇山水旅游的一个点。

  近年来,大箕铺围绕“生态立镇、旅游活镇”战略,因地制宜,持续巩固生态建设,大力推进生态旅游。绿色因子成功解码生态旅游发展,使“绿水青山”成为“金山银山”。

  坚持“一镇一品、一村一业”思路,依托鑫东生态园,联合方至畈、小箕铺、袁家咀、叶家庄等7个村的蔬菜种植,打造万亩蔬菜生产基地。以“我要花”鲜花种植和“铜花谣”项目为支撑,打造千亩鲜花种植基地。充分利用山林场的自然资源优势,以林果产业为特色,重点种植山桐子、油茶等,打造“山桐子+油茶”双万亩基地。打造春润生态园综合体,扶持开发“蒜老曹”牌腌大蒜、藕带系列农产品,并加快行业人才培育,促进农产品开发的提档升级,打造农副产品加工品牌。

  结合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积极开展冯家山、水南湾等矿山生态修复工程,开山塘口治理工程全面完成。系统推进水库源头治污工作,水源质量明显提高。率先推行林长制,建立护绿、增绿、用绿、管绿、活绿长效机制,森林资源得到有效保护。累计完成植树造林20676亩,四旁绿化14.5万株,公路绿化18.8公里,全镇森林覆盖率达35.62%。

  大力推进龙角山、东角山、大箕山的基础建设,先后建成东角山、大箕山登山步道,环父子山自行车道,龙角山十八拐。目前,大箕铺镇的“三山一湖(大冶湖)”旅游已形成规模,必将成为大冶乃至黄石市民旅游的一个好去处。

  同时,该镇还深挖红色文化、历史文化、青色文化(水南湾古民居、柯大兴古民居、五里界东周古城)、楹联文化内涵,进一步丰富生态文化旅游。

  在大箕铺,不仅有碧水青山的诗画风景,还有村美景秀的田园风光。

  在大箕铺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鑫东生态园不仅成为大冶乃至黄石地区的“菜篮子”,还将农业生产与旅游休闲相结合,建立休闲观光农业基地。并推进农产品的深加工,使之成为便捷的旅游产品。如今,鑫东生态园已成为黄石及周边地区农业旅游打卡地,更是大冶、黄石的青少年农业教育实践基地。

  山更绿了,水更清了,村更美了,生态发展让大箕铺底气十足。去年,该镇成功举办大冶市农民丰收节暨首届文化旅游节,三天的旅游节活动及后续相关活动,引来游客达100万人次。活动中,持续的农产品展示展销让本地企业、村民收获满满。

  为民情怀增进民生福祉

  去年,为期三天的农民丰收节活动在鑫东生态园举行,乡村舞台表演、果蔬采摘、秋播生产展示、农产品展示展销、美食节、楹联书画秀等活动,让游客意犹未尽,也让周边的村湾受益匪浅。

  “借助活动的东风,我们村大部分道路都刷黑了。”作为活动举办地之一,方至畈村支部书记曹祥林谈到去年的丰收节活动时,满脸笑容。

  据曹祥林介绍,方至畈村是个传统的种植村,自从鑫东生态园落地于此后,该村以此为契机,大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整治等工作,并结合“党建引领·活力村庄”建设,推进“厕所革命”等,使该村环境大变样。

  民生连着民心,民心凝聚民力。

  近年来,大箕铺镇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进了民生福祉,彰显了为民情怀,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整体推进教育事业,投入近亿元建设一流乡镇中学——大箕铺中学。投入1000余万元改造升级镇卫生院,医疗卫生事业更上一层楼。投入500余万元提档升级镇福利院,养老环境大为改善。全面推进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建设,实现全镇90%以上村民喝上自来水。

  推行护河员制度,把日常巡查与治理相结合,让“河长制”变成“河长治”。加快推进大箕铺污水处理厂和管网建设使用,加快熊家洲片区污水管网排水工程,逐步解决农村污水治理问题。

  推进美丽示范村建设,建设美丽乡村。围绕创建国家卫生乡镇、全国文明乡镇,深入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强化文明宣传和文明教育,夯实乡村文明。重视乡村公路建设,高铁南路、下曹大道、环父子山绿道等贯穿大箕铺辖区,道路四通八达,交通顺畅便利。高标准整治镇区环境,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垃圾专项治理行动,完善农村保洁制度改革,加强卫生保洁管理考核,不断提升农村卫生条件水平,建设宜居村庄,让广大群众真正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

  为进一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该镇建立健全返贫预警和防范机制,加强致贫、返贫动态检测,构建稳定脱贫的长效工作机制。夯实以光伏产业为主导,果蔬、鲜花、水产养殖、旅游为辅的产业扶贫体系,坚持以鑫东田园综合体等产业项目的综合带动作用,持续推广“龙头企业+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推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和农村三产融合特色产业。

  今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立足生态规划、谋局绿色发展。”大箕铺镇镇长柯梦兵介绍,“十四五”期间,该镇将坚持一心(熊家洲片区)引领、一轴(106国道)带动、三区(东部特色农业休闲区、西部生态康养旅游区、北部现代商业物流区)协同发展的战略,以创建六镇(创新活力小镇、城郊特色小镇、生态康养小镇、历史文化名镇、农业产业强镇、幸福平安小镇)为抓手,深度融合大冶新城、深入对接大冶湖生态新区,为建设实力、美丽、幸福大箕铺和大冶奋进“全国县域经济50强”而努力。(黄石日报 刘云松 朱亚玲 刘思琦)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