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硚口区以“绣花功夫”打造生态宜居城区

A-   A+
发表时间:2021-06-16 09:2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绣花功夫”推动城市管理和创卫工作深入开展,打造生态宜居的“精致硚口”。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

  为做好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硚口区各职能部门成立14个专业督查组,建立“每天一碰头、三天一协调、七天一集中”的指挥体系,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各部门、街道牢固树立全区“一盘棋”思想,分工不分家,齐抓共管,联合执法。

  截至目前,硚口区宝丰街、汉正街和长丰街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实现督查问题“清零见底”。

  长丰街——

  专项治理击破环境整治大难题

  长丰街辖区有着30余个老旧小区和长达6公里的铁路沿线,市容环境整治难度大。按照坚持紧抓落实、标准不降、效果不打折扣,长丰街持续深入推进专项治理。

  在古田二路延长线拆迁工地整治中,街办事处清理渣土17车,拉网覆盖2000平方米裸土,还建设了30米围墙封闭了主干道一侧可能再次倾倒渣土的入口,并美化提升围墙做宣传教育专栏,附近的环境为之焕然一新。

  此外,长丰街还抽调长丰街公安、消防、市场监管所、城管等部门精干力量组成运作专班,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确保分工工作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推进好落实好。同时调动辖区企业、单位、社区、居民,共建共创共享卫生城市。5月25日,邀请辖区42家建筑工地企业举行座谈会,敦促企业加强文明施工管理,积极开展自查自纠。

  汉正街——

  以钉钉子精神改善背街小巷卫生

  “一巷一巷地干,一路一路地做”。汉正街精细化开展清洁家园活动,重点清理了联通道口可视范围内的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拉乱挂、乱搭乱建、乱停乱放等“十乱”问题,以钉钉子精神改善了辖区内各背街小巷的卫生环境。

  6月以来,汉正街每周定期组织3次活动。活动前,汉正街工作人员分片区深入巷道,摸排存在的各类问题及问题集中的区域,并集中反馈给各社区,作为第二天清洁家园活动的攻克目标。截至目前,已动员150余人参与。

  其中,为重点解决“乱贴乱画”问题,汉正街创新治理模式,做到有留有去。自6月5日至今,汉正街更新规范设置了71处“广告粘贴栏”,在粘贴栏内的小广告予以保留,其他地方的小广告统一采取全部清除措施。目前,该模式已促进街道内形成定点张贴广告的风尚。

  据悉,6月以来,汉正街已清理提升52条巷道的卫生环境,清理垃圾100余吨,铲除“牛皮癣”近万处,清运摆放单车3000余辆。

  宝丰街——

  发动居民共同治理“三乱”问题

  位于繁华闹市地带的宝丰街无物业的老旧住宅众多,人口密度大,流动人口多,乱牵乱挂、乱堆乱放、乱贴乱画的“三乱”问题也较突出。

  为此,宝丰街根据卫生城市量化标准,不仅充分调动辖区居民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共同维护好社区卫生环境。

  在活动中受感动,在感动中受教育。

  宝丰街公管办联合硚口区“门前三包”办公室、执法中心、市场监督局和社区志愿者,多次进社区开展“三乱”治理宣传活动。5月18日,街公管办在站邻社区商业街向商家、居民和往来市民宣讲“门前三包”“三乱治理”的相关法规。当天,宝丰街3个活动宣传点共与307家门店签订《承诺书》,累计清理“三乱”2000多处。

  同时,宝丰街还大力开展整治私搭乱建行动。5月12日,街道综合执法中心联合硚口区城管局执法大队等单位部门组织拆违人员对有严重安全隐患的宝丰公寓违建进行拆除。(长江日报 文/李放军 詹鸥 景京 邹琪 杨蔚 吴思)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