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青山区用党史学习教育“铸魂”“提能”“增效”

A-   A+
发表时间:2021-06-16 09: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青山区钢花小学师生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1958年9月13日15时25分,武钢第一炉铁水喷涌而出,共和国钢铁长子横空出世。武钢集全国人民之力,毅然担起了国家脊梁、民族筋骨的重任。青山因武钢而建,从渔村农田古镇到青山绿水红钢城,青山的历史,是一部鲜活的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争气、争光、争一流”的“三争精神”,成为青山精神厚重的底蕴。根植于党史学习教育资源的沃土,青山区教育局党委遵循教育发展规律,结合青山地域特色,通过铸魂、提能、增效三个方面,着力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见深度、有成效,努力办好青山教育,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和满意度,为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和强大精神动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同上一堂思政课之“学党史 颂党恩 红领巾心向党”六一主题队日暨“争做青山好学生”展演活动中,区一幼师生演唱《唱支山歌给党听》。

  围绕“一个遵循”

  在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的工作中,青山区教育局党委始终遵循中央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相关要求,把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及早谋划、提前部署、统筹安排。成立了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明确职责分工,确保高起点开局、高标准要求、高质量推进。

  结合青山教育实际,突出青山教育特点,统筹规划,制定了青山区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工作任务、时间节点、步骤要求,推进“学党史、悟思想、铸师魂”“学党史、办实事、提师能”“学党史、开新局、增效果”系列活动,强化顶层设计,推动基层创新。

  结合常规教育教学,青山区各中小学大力开展“学党史,我与青山共成长”“颂党恩,党的足迹在青山”“跟党走,争做青山好学生”主题活动,着力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结合主题活动,如“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党建引领“五好”创建、文明校园创建、“我们的节日”系列主题活动等,研读红色书籍、寻访红色足迹、讲述红色故事、传唱红色歌曲、创作红色作品,在全社会营造了学党史、感党恩、跟党走的良好氛围。

  结合调研督导,注重学习教育实效,每月定期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工作推进会,编发简报10余期,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联系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工作动力和成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防止学习和工作“两张皮”。

同上一堂思政课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的青春正当红”庆祝五四青年节展演活动举行。

  抓好“两个群体”

  青山区教育局党委突出“两个群体”,在党员干部教师和青少年群体中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此为契机推进全系统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促进青少年学生健康成长。

  抓实党史学习教育“关键少数”。坚持以领导干部为重点,邀请省委和市委宣讲团成员作专题报告6次,推动领导干部先学一步、学深一层。组织班子成员和局机关党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及青山红房子展览馆,重温党的革命斗争和建设的光辉历史,坚定理想信念,明确使命担当,激发工作热情。

  加强党史学习教育,让全体党员接受党的初心使命、性质宗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育,铭记党的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在全系统举办中青年干部夜校培训班,外聘专家对80余名中青年干部和年轻教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理想信念教育,一大批年轻青山教育人走上讲台,勇挑大梁,他们的精神源泉,是对党、对教育事业的忠诚与热爱。

  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系列之“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我的青春正当红”暨纪念“五四”102周年活动、“学党史 颂党恩 红领巾心向党”六一主题队日暨“争做青山好学生”展演活动,老红军讲述长征故事,党员教师回顾棚改蝶变,学生细数在战疫中的成长……全区中小学生同上一堂思政课,融情忆史,追寻百年党史红色印记。

青山区武东小学师生到武汉抗战纪念园开展“清明祭英烈”活动。

  建好“三支队伍”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青山区教育局党委着重建好党支部书记、团队干部、思政课教师三支队伍,引领全区6万余名师生共同成长。

  党支部书记带领教师队伍将党史学习教育和常规工作结合,把常规工作做优,争创示范岗;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困难工作结合,改革创新、攻坚克难,争创创新岗;把党史学习教育和危急工作结合,急难险重工作冲锋在前,争创先锋岗,做到学史力行,提升党史学习教育实效。

  “同学们,这枚金灿灿的奖章的主人是我的老爷爷,它与新中国同龄,见证那段难忘的革命岁月。”红钢城小学组建“红星”党史宣讲团,让同学们在宣讲中发扬红色精神,使红色精神代代相传。这是青山区各中小学利用团队会,对各种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实践活动、探寻红色历程的一个缩影。团队干部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激发青少年主观能动性,将党史教育和他们自身成长结合。

武汉市钢都中学开展党史知识竞赛。

  武汉市委宣讲团成员、武钢三中历史教师刘江华曾走进钢城四中、走进武钢实验学校主题团课、走进青山区委宣讲台……通过现场和网络直播思政课等形式,让全区6万多名师生及广大党员干部接受红色洗礼。广受欢迎的思政教师,活跃在不同的课堂,他们通过异课同构、同课异构的教研方式,开展教学大比武,将红色种子在每一个校园播撒。

  围绕专题党课,全系统59名支部书记为近4000名教师开讲“百年党史第一课”,提高教师政治素质,提升队伍能力水平。全系统1600余名党员和中层干部通过支部主题党日、晨会夕会、主题班队会、思政课等形式开展学习宣讲,拓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钢城十一小“中国好人”叶静带领党员教师创设“初心亭”为学生服务;任家路中学、白玉山中学、钢城二中开展“我心中的好老师”大讨论提升师德师风;魏家湾小学、钢城六中、武东中学党员教师开展“红色家访”服务家长等活动,争做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

  以“三支队伍”为依托,青山区教育局党委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针对教育高质量发展、学校安全稳定以及群众急难愁盼的教育问题等,抓好调查研究,提振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提升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和本领,解决了一批阻碍教育发展的问题,达到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效果。(长江日报 通讯员 李维波 黄修杰)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