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活动精彩纷呈

A-   A+
发表时间:2021-06-10 09: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2日是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为进一步提高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意识,推动中华优秀文化传承发展,突出体现“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年度主题,全市文旅部门、保护单位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策划引导传承人创作了一大批优秀的非遗作品,集中展现劳动人民的伟大智慧和勇气,讴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历程,隆重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巧夺天工 

   武汉8件非遗作品入选国家级展览 

  “百年百艺·薪火相传”,由文化和旅游部、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将通过全面展示和检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成果,展现传统工艺在满足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需要、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中发挥的积极作用。这也是全国传统工艺领域最高水平的展览,武汉市有7人8件非遗作品赴沪参展。

   

  汉绣《锦羽祥云》。 

  汉绣省级代表性传承人张先松,师徒合力绣制《锦羽祥云》精工汉绣挂屏,70只彩凤以“凤凰涅槃”“浴火重生”“丹凤朝阳”等片段巧妙融成气势恢宏的画面,寓意伟大祖国历经磨难、奋力新生。作品运用齐平针、簑针、凤尾游针、烈焰游针和盘金、点金、洒金等多种汉绣技艺和近百种彩线,历经半年绣成。

   

  武汉剪纸《忠魂颂》。 

  楚式漆器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刘比建,用楚式漆艺的表现技法重塑九头鸟新作,是想传承一种文化理念,探索一种创造性艺术思维。从抽象到具象,从平面到立体,通过这种表现形式,展开对楚式漆艺的新思考,实现创新的意义。

  “寂寞嫦娥舒广袖,万里长空且为忠魂舞”,武汉剪纸传承人蔡骁龙的作品《忠魂颂》,用新时代剪纸工艺手法表现革命浪漫主义情怀。作品将《蝶恋花·答李淑一》词糅入图案,花团旗海,衔接天际人间;飞鸽传信,五星红旗高入云天。吴刚敬酒,嫦娥舞姿翩跹,英烈喜泪,礼花如雨倾渲。工艺上的处理难度在于细纹连接及长线条的流畅性,尤其是嫦娥与礼花的细线条连接处理。

  武汉木雕船模国家级传承人龙从发的作品《龙凤呈祥》木雕摆件,武汉面塑传承人刘洁的作品《四大天王·风调雨顺》,新洲竹雕传承人徐海清的作品《十八罗汉》,也将在中国传统工艺邀请展上展出。

   

  武汉童谣《说唱新武汉》。 

  好看好逛 

  武汉主场活动邀您共享多彩非遗 

  作为武汉市系列活动的重点内容,由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武昌区人民政府主办,武昌区文化和旅游局承办的2021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将于6月11日下午在武昌区楚河汉街举行。活动现场包括非遗展示展演、非遗手工市集、非遗美食市集、非遗打卡体验、非遗书籍及图片展、非遗法规宣传等。

   

  湖北大鼓。 

   

  武汉杂技。 

  现场的非遗演出,既有古琴、汉剧这些源远流长、历史悠久的传统艺术,也有杖头木偶戏、杂技《顶碗》这些极具武汉特色的地方艺术,更有用武汉童谣“说唱新武汉”、用湖北大鼓唱出《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创新节目。

  不仅好看,还好吃好逛。活动现场的非遗手工市集、非遗美食市集,集合了武汉非遗的好手艺、好味道,汉绣、楚香、汉楚插花、布艺堆绣、鲁班锁、脸谱、篾扎风筝、泥塑、面塑、人物透雕、武汉剪纸、汉派石雕、苏恒泰油纸伞、扬子江传统糕点、武昌鱼、曹祥泰、新洲白茶、老谦记豆丝、邵氏酒、糖画、马应龙、叶开泰……20余个项目邀你共享非遗美好。

  丰富多彩 

  全市40余项非遗宣传展示贯穿整月 

  市区文旅部门将在文化遗产日前后,先后组织开展40多项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包括非遗精品展、非遗美食节、非遗赶集会、非遗进景区进社区、传统中医义诊、非遗展演等。网上开展的非遗购物节,武汉市也将有17家非遗网络店铺在淘宝、京东等电商平台参加。

  江岸区在吉庆民俗街开张非遗手工集市;江汉区邀请市民体验绿豆糕制作;硚口区连续数年推出非遗赶集会和非遗美食节;汉阳区将在龙阳街龙阳新村社区开展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武昌区举办《楚凤汉绣》指尖技艺精品展;青山区围绕剪纸艺术开展多项活动,包括武汉剪纸传承人毛明月的个人作品展;洪山区将网络直播古琴音乐会;东西湖区在码头潭文化小镇举办非遗文创市集;江夏区的“非遗大篷车”走进街区、景区;蔡甸区在线上、户外同时推出非遗影像云展;新洲区开展传统医药进社区义诊活动等等。

  武汉各艺术院团、文化场馆也纷纷开展相关活动。武汉汉剧院组织的“守正创新 汉韵芬芳——全国部分城市优秀汉剧剧目展演”将在人民剧院上演。武汉楚剧院将在楚乐戏苑推出楚剧传统折子戏演出。武汉说唱团相继推出红色旅游曲艺剧《三教街四十一号》、非遗曲艺展演专场演出。黄陂区还将有湖北大鼓、楚剧、打莲湘等演出,也有木兰传说、黄陂泥塑、龙灯制作、画糖等景区展示展览活动。武汉图书馆的《纵横纹理——武汉图书馆古籍修复纸样展》将持续展出。

  2021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 

  非遗宣传展示活动 

  2021年武汉市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主场活动 

  时间:6月11日下午3:30 时间:楚河汉街大戏台

  中国叶画江城首展 

  时间:6月16日 地点:江汉路1号艺术中心

  非遗手工集市 

  时间:文化遗产日期间 时间:吉庆民俗街

  汉绣精品展 

  时间:6月12日至6月18日 时间:汉口文体中心

  汪玉霞非遗体验课——绿豆糕制作体验 

  时间:6月11日 时间:汉口文体中心三楼

  非遗进社区 

  时间:6月11日至6月16日 时间:江汉区12条街道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硚口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系列活动——第三届非遗赶集会 

  时间:6月8日 时间:崇仁路收藏品市场

  硚口区非遗宣传展 

  时间:6月8日至6月12日 时间:崇仁路收藏品市场

  《苏恒泰油纸伞》电教片网络推介 

  时间:6月10日 时间:硚口区文化馆微信公众号、抖音号

  艳阳天第四届非遗美食节 

  时间:6月9日至6月20日 时间:艳阳天宝丰路店

   汉阳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活动 

  时间:6月11日上午 地点:龙阳街龙阳新村社区“建党百年献礼 非遗文化传承”系列体验实践活动

  时间:6月11日下午 地点:江堤街江欣苑社区

  《楚凤汉绣》指尖技艺精品展 

  时间:6月8日 地点:武昌区文化馆二楼展厅

  “湖北非遗武汉剪纸诠释红色精神”主题宣讲活动——“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武汉剪纸主题巡展 

  时间:4月29日至10月30日

  地点:全市范围(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军营、进景区、进农村)

  2021年青山区“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周启动式——“永远跟党走 牢记使命去传承”武汉剪纸传承人毛明月个人作品展 

  时间:6月4日至6月16日

  地点:青山区公共文化服务中心艺术展示厅

  洪山区传统工艺美术展 

  时间:6月7日至6月30日 地点:洪山区文化大厦三楼展厅

  文化遗产日古琴音乐会 

  时间:6月27日 地点:武汉电视台网络直播

  传统工艺文创作品图片展 

  时间:6月上旬 地点:码头潭文化小镇

  《非遗法》颁布实施十周年座谈活动 

  时间:6月中旬 地点:码头潭文化小镇

  云游非遗·影像展 

  时间:6月下旬 地点:东西湖区文化馆网络公众号

  非遗文创市集 

  时间:6月至8月 地点:码头潭文化小镇

  2021年江夏区“非遗大篷车”走进街区、景区活动 

  时间:6月至7月 地点:金口街

  蔡甸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展示演出 

  时间:6月11日 地点:蔡甸区文化艺术中心

  蔡甸非遗影像云展 

  时间:6月10日至6月17日

  地点:蔡甸区文化馆官微、蔡甸区文化艺术中心户外LED屏

  巧手剪出美好生活——朱兵华剪纸作品展、蔡甸区建党百年剪纸作品展 

  时间:6月11日 地点:蔡甸区文化艺术中心

  非遗法规宣传 

  时间:6月11日 地点:蔡甸区文化艺术中心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2021年新洲区传统医药进社区义诊活动 

  时间:6月11日 地点:新洲区阳逻街武矶头社区

  再现问津书院 传承问津文化——2021年新洲区非物质文化遗产讲座 

  时间:6月12日 地点:凤娃古寨国学堂

  “人民的非遗 人民共享”2021年新洲区非遗进景区展示活动 

  时间:6月12日 地点:凤娃古寨景区

  《武汉大禹治水传说》展览进社区 

  时间:文化遗产日期间 地点:硚口区太平洋社区

  非遗进校园 

  时间:6月10日至6月14日 地点:盘龙二中

  湖北大鼓大讲堂 

  时间:6月 地点:黄陂区文化馆一楼

   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演出 

  时间:6月11日 地点:盘龙城国家考古遗址公园

   守正创新,汉韵芬芳——全国部分城市优秀汉剧剧目展演 

  时间:文化遗产日期间 地点:人民剧院、市群艺馆小剧场

  楚剧传统折子戏演出 

  时间:6月13日13:30 地点:楚乐戏苑

  红色旅游曲艺剧《三教街四十一号》 

  时间:6月5日19:30 地点:武汉说唱团都市茶座曲艺剧场

   武汉说唱团非遗曲艺展演专场演出 

  时间:6月13日19:30 地点:市群艺馆小剧场

  非遗进校园 

  时间:6月15日19:30 地点:江汉大学

  武汉杂技《环球大马戏》 

  时间:6月1日 地点:武汉杂技厅

   纵横纹理——武汉图书馆古籍修复纸样展 

  时间:5月底至6月底 地点:武汉图书馆一楼大厅及过厅

  “糖艺塑瑰宝 匠心守传承”系列活动 

  时间:6月 地点:武汉博物馆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