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红色物业”点亮“民心” 让小区“活”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6-10 15: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2021年度社区文化活动计划正在一一实现,2021年度业主关心关注实事清单也在一一销号。6月8日,记者来到园林街道办事处金桥郡小区,小区各类事务一目了然的呈现出来。

   

  走进小区内,红色宣传标语随处可见,党员亮明身份上岗,党员活动室、人民调解室、谈心说事室等一应俱全,浓厚的党建“红色氛围”扑面而来。

  “以前,居民和物业之间缺少沟通,我们反映的很多问题都没有得到解决,渐渐的居民和物业之间的矛盾日益突出。有了‘红色物业’后,遇事大家一起沟通商量,居民和物业间的关系越来越和谐,小区各方面的环境越来越好,我们住得也越来越舒心了。”小区居民吴姐感慨道。

  而这样明显的变化,是潜江市嘉友物业服务公司进驻该小区,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后形成的。

  “红色队伍”提升治理水平

  社区、业委会、物业是小区治理的三个主力军,由于体制不同、分工不同,在涉及居民利益的问题上往往各有打算,难以形成合力。

  2018年,在园林街道办事处和红庙社区的指导下,嘉友物业将基层党建工作与物业管理相融合,通过推行“红色物业”管理模式,全面提升物业服务品质,彰显“红”的特色,体现“治”的功效,打通物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我们搭建了社区、业委会、物业企业‘三方联动’机制,成立了以社区书记兼小区书记,以物业公司经理任副书记,优秀业主任委员,并推选15名热心党员担任各楼栋党小组的组织架构,形成了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实事共做的党建格局,把小区管理牢牢的掌握在了党组织手中。”嘉友物业总经理朱方伟介绍。

  “红色队伍”形成后,该小区通过每栋两长四员、业主微信群、业主APP等网格化服务组织收集业主需求,多方协商解决小区事务,充分发挥业主的主人翁意识,把被动管理转化为主动参与小区服务,实现共管、共治、共享的新局面。

  “红色力量”拧紧邻里关系

  商业小区邻里之间大多不熟悉,高楼林立的小区更需要有温度。2019年,嘉友物业以“红色队伍”作为支撑,启动党员“双报到双服务”试点,小区内168名党员迅速在社区和小区报到,形成了一股“红色力量”。

   

  168名党员亮身份、作表率,活跃在小区管理第一线。他们主动认领环境义务岗、邻里互助岗、扶贫帮困岗、政策宣传岗、法律咨询岗、纠纷调解岗等志愿服务岗位,零距离服务社区居民,积极解决居民们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难点问题,让小区内处处充满正能量。每逢节日,他们联合小区物业公司开展系列文化、节庆活动,热热闹闹的气氛,将邻里关系越拧越紧。

   

  在“红色力量”的带动下,小区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捡到手机、现金归还,帮邻居换灯,帮业主搬家具……”在小区《好人好事登记表》上,一个个助人为乐的善举记录着小区的温度。

  “红色担当”筑牢安全防线

  2020年初,新冠疫情来势汹汹,金桥郡小区的“红色力量”尽显担当,为小区居民筑牢生命安全防线。

  嘉友物业员工和小区党员第一时间到岗,同街道、社区一起进行小区公共区域消毒、人员车辆登记、交通秩序维持、业主电话回访、重要信息及时上报、疫情防控知识宣传……一天24小时,大家忙得顾不上停歇。

  嘉友物业还采购了蔬菜、馒头等物资,采用分散送达方式,免费送给有需要的业主。针对从武汉返乡在家隔离不能出门采购、家里有医护人员在一线岗位、家中独居老人不方便采购、家中有感冒人员不便出去采购、全家一起在家隔离不出门的业主,物业人员还提供送菜上门服务。

  在“红色物业”的带动下,小区党员、志愿者、公职人员自愿捐款捐物,加入“党群携手,献血战‘疫’”活动中,大家一起抗击疫情,用实际行动表达全民抗疫的信心、决心和爱心,物业与业主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和谐。

  ……

  短短几年间,嘉友物业发展成我市物业行业的一匹“黑马”,公司先后获得全市“诚信物业企业”“最具影响力物业企业”等荣誉。未来,该公司将在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上,探索出更多的创新成果,让“红色物业”越来越有色彩、有温度、有活力。(潜江新闻网 记者 谭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