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黄陂:非遗宣传展示进校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6-10 09: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力营造隆重庆祝党的百年华诞的良好氛围,6月9日上午, “2021年国际档案日” 宣传活动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在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二中学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黄陂区委宣传部(区委文明办)、区文化和旅游局、区教育局、区档案局、区档案馆联合主办,黄陂区文化馆(区非遗保护中心)、武汉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二中学联合承办,相关单位领导及我区六个非遗代表性项目传承人出席了本次活动。

  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宣传。

   

  木兰传说(叶蔚璋) 

   

  杨楼子榨油技艺(杨德元) 

   

  黄陂泥塑(陈友芳) 

   

  黄陂泥塑(肖桂林) 

   

  糖画制作技艺(李义奎) 

   

  黄陂剪纸(魏松山) 

  活动现场进行了木兰传说、黄陂泥塑、糖画、湖北大鼓、杨楼子榨油、黄陂剪纸非遗项目的展示宣传。盘龙城经济开发区第二中学组织学生们有序观看了非遗传承人现场展示和非遗项目展览、档案法规宣传展览。

   

   

   

  同学们现场学习体验,与非遗传承人现场互动。 

  观展结束后,大家集中观看了2021年国际档案日“档案话百年”公益宣传片,播放了2021年“安全生产月”宣传口号。在随后开展的湖北大鼓进课堂活动环节,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吴健现场为同学们讲授了湖北大鼓基础知识。

   

  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湖北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吴健现场为同学们表演,讲授湖北大鼓基础知识。 

  活动现场还开展了非遗项目专题图片展和“档案话百年”等公益宣传展示活动。同学们深受传统文化影响,记录学习、热情高涨。

   

  同学们现场观展,学习热情高涨。 

  非遗宣传展示进校园,庆祝党的百年华诞,保护文化和自然遗产!这次展示宣传活动在孩子们心中埋下了一颗保护、传承非遗文化的种子,对未来我区弘扬中华传统优秀文化,更好地保护与传承好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着重要意义。(黄陂区委文明办、“黄陂文旅”微信公众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