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2000余名出租车司机“爱心助考”温暖一座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6-09 10: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天安爱心车队。(鄂东晚报记者 郭唐珍 摄)

  “到了!你从右边下,加油哈,叔叔中午就在这里等你!”6月7日早上8点10分,黄冈宏达出租车公司“雷锋车队”副队长孙福先将高考生汪紫阳准时送达黄冈中学西门,微笑着目送他进考场。

  这是孙福先爱心送考的第十个年头。2012年,市文明办、市交通运输局、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联合市区几家出租车公司,共同发起黄冈市出租车行业“爱心助考”大型志愿服务活动,今年已是第十届。

  十年送考路,黄冈市累计2000余名出租车司机参与“爱心助考”志愿活动,服务2万余趟次,为2000余名考生及家长提供了方便和应急帮助,没有出现一次服务差错和安全事故。

  一对一接送、巡游服务、应急保障  畅通学子赶考路 

  虽轻车熟路,孙福先仍一丝不苟做足准备:提前两天检查车况;头一天到考生住处“踩点”,规划送考路线,并给爱车梳妆打扮一番——里里外外清洗干净,贴上爱心送考的标识、系上“金榜题名”红丝带;7日早上6点不到就起床,将车辆消毒,备好应急用的笔、口罩、矿泉水、清凉油;7点20分,比约定时间提前半小时抵达位于汪家墩社区的考生住处旁,开着空调等候。

  “叔叔好,谢谢您来接我。”汪紫阳和爸爸准时坐上车。汪爸爸告诉记者,往年看到高考期间有出租车免费送考,考虑到自己家距离考点较远,今年高考临近,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12328,没想到平台很快派出孙师傅“一对一”服务,“考试3天时间,一天接送4趟,帮了我们大忙!”

  “一对一”免费送考,孙福先坚持了十年。他说自己送考送出了经验,能感受到考生情绪,用自己积极乐观的态度,为考生们解压。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将高考推迟了一个月,但爱心送考没有缺席。孙福先记得,去年7月7日一大早,考生上车后目光呆滞、一言不发,妈妈在旁边叹气“早上做的饭你吃不下,说出去买早点你又不让,饿着肚子怎么行”。孙福先赶紧在一处小卖部旁停车,买了牛奶和饼干递给考生:“小姑娘,放轻松,叔叔没高考过,还羡慕你呢。”一路聊一些轻松的话题,最后考生带着笑容进考场,一个多月后拿到高校录取通知书后给孙福先报喜、道谢。

  今年高考,像孙福先这样的爱心出租车司机有100余名。除“一对一”接送服务,还有出租车在街上巡游、在考点旁驻守,为考生提供免费应急服务。

  “是去考试吗?快上来!”早上7点半,司机祁建军行驶至虹桥社区附近,偶遇考生李瑞。家长准备骑摩托车送他到区一中的考点,车子突然打不着火,李瑞急得眼泪打转。祁师傅二话不说,将他及时送到考点。

  高考期间,考生在路上凭准考证,拦下任意贴有“爱心送考”车标的出租车,便可享受免费送达到考场的服务。

  每年高考总会有“小迷糊”考生,走错考场、忘带准考证,今年也不例外。8点40分,黄冈职院,一名考生进考场时被拦下来,他准考证上写的考试地点是“湖北应急学院”。守在考点旁的应急出租车队闻讯而动,齐安公交公司的哥唐炳胜载着考生,一路狂奔,10分钟送到湖北应急学院考点。

  出租车、网约车、威马汽车  爱心队伍不断扩容 

  在黄冈中学考点外,记者看到,守在这里的应急车除了出租车、还有网约车、威马汽车等“新面孔”。

  市交通运输综合执法支队支队长王习潮介绍,近年来,送考的爱心队伍不断扩大,今年有市区5家出租车公司和万顺网约车公司的驾驶员踊跃报名参与公益送考活动,最后选定了100台车辆作为“爱心送考车”,驾驶员均是有多年驾驶经验、无投诉、零事故的“老司机”。

  “往年高考跑单,一天收入大几百块。” 万顺网约车公司王师傅说,钱是赚不完的,做公益要抓住机会,“希望通过我们的专车服务,让这群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正能量,感受来自陌生人的关爱。”

  一辆亮蓝色、科技感十足的威马汽车引人注目。“我开着空调,随时待命。”威马用户中心销售经理张伟告诉记者,在区一中、黄冈外校、黄冈中学考点,都有威马的爱心送考车。

  宏达出租车公司的“雷锋车队”是最早参加爱心送考的队伍,曾于2014年被全国总工会授予“优秀车队”称号。“雷锋车队”送考的队伍由最初的15人扩大到30余人,司机汪正刚今年新加入。汪正刚既是高考生家长,又是爱心司机,“一对二”,接送儿子和邻里的一个考生一起赴考。事实上,每天早晚“捎带”接送这位小邻里已经三年了,“雷锋车队是个品牌,我们要用日常的行动把这个品牌擦亮。”

  说话间,一位身穿旗袍的考生家长急着回家给孩子做午饭,因封路,一时间打不到车。汪正刚招呼她上车,发动引擎……

  与爱心送考车增加形成鲜明对比的,近年来送考的私家车越来越少,大多考生都选择搭乘校车、公共交通、爱心送考车赶考,各考点外的交通秩序改善不少。

  市交通运输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张阳告诉记者说:“高考期间,我们组织爱心送考车,还增加了考点附近的公交发班班次,为考生提供运输保障。”

  送考、抗疫、助老  三尺车厢温暖一座城 

  宏达出租车公司有“雷锋车队”,明天出租车公司有“工人先锋号”车队、正富出租车公司成立了以全国抗疫先进个人李红梅为标杆的“红梅车队”,天安出租车公司有“爱心车队”……

  十年间,出租车行业的公益队伍不断扩大。与此同时,的哥的姐们服务社会的触角也不断延伸。

  不止于高考,这些爱心车队在中考和公务员、教师资格证、国家二建考试期间,也提供爱心送考服务。

  “出租车是城市的流动名片,我们要将这张名片擦亮。“雷锋车队队长邹斌介绍,该车队出车时遇到70岁以上老人,不收取费用。3月5日,学雷锋日,全天候免费接送乘客。他觉得最有意义的活动是有一年重阳节,车队带黄冈福利院的老人参观黄冈长江大桥、游玩遗爱湖公园、黄冈博物馆,见证黄冈的发展变化。

  抗疫期间,这群的哥的姐成为“疫”线“摆渡人”。黄冈城区205辆志愿出租车累计出车3万余次、服务居民6万人次,每天免费为城区48个社区和5个乡镇提供转运待产孕妇、危急病人、物资运送等应急运输保障服务,其中转运密切接触者3200余人次,治愈出院者600余人次。

  四个轮子,承载大学梦;三尺车厢,温暖一座城。

  黄冈出租车志愿服务,成为全市上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生动注脚。(黄冈日报  瞿慧一 通讯员 夏斌 蔡小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