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设立“乡风文明基金”助力帮扶村精神文明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1-06-08 10:5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公公有尘肺病,婆婆有高血压,父亲中风,母亲患癌,两个娃娃都还小,人家还到县城里买了房。能把日子过成这样,真不容易。”“是啊,一家人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家庭才能兴旺。”

  6月4日,市人社局在帮扶村谷城县五山镇黄峪铺首次发放“乡风基金”,听完“好媳妇”陈扬婷分享的家庭经历,两位村民赞扬道。

  当天,5户“好婆婆、好媳妇”,5户“文明家庭”喜获奖金。这是该村评出的第一批乡村榜样,下一步还将评选遵纪守法、勤劳致富、关心邻里等不同类别的典型,并请他们在道德讲堂讲述自己的故事,带动身边的人。

  2015年4月以来,市人社局在帮扶黄峪铺村过程中,引进光伏发电、扶贫车间、艾蒿种植基地、黄桃种植基地等项目,以“刚性拉动”提振集体经济,带动村民增收,助该村脱贫摘帽。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该局又以“柔性引导”为策略,在黄峪铺村大力开展乡风文明建设,激活乡村活力。

  今年1月份,市人社系统党员干部自发募捐了80655元,成立“乡风文明专项基金”,建立长效建设机制,从整体氛围营造、村容村貌美化、榜样征集评选、服务体系建设、未成年人培养等5个方面开展乡风文明建设。

  村民李如国告诉记者,过去黄峪铺村连支广场舞队都凑不起来,现在却成了这一带的“文体基地”。每到晚上,周边的村民就都聚集到了这里。

  李如国介绍,这里的体育设施,是人社局驻村干部刘绍秋多方奔走争取来的;妇女们不会跳广场舞,他就教大家下“抖音”,跟着视频跳;广场建好了,他一家家走访,鼓动大家去那里锻炼身体……“以前不明白他为啥要这么做,现在懂了:文化生活丰富了,打牌的少了,扯闲篇的少了,打架闹事的也少了。”李如国说。

  该村党支部书记赵星告诉记者,矛盾纠纷在减少,文化生活在丰富,村民们的凝聚力也随之增强。

  村里计划给文体广场修建路灯时,在浙江一家船厂打工的李业军二话没说,捐了5000元。村干部问他为什么要这么做?他只是笑着说:“受益的不都是村里人吗?”

  赵星说:“这几年村里变化确实大,路宽了,灯亮了,环境整洁了,但变化最大的还是人,村民身上多了股想把日子过好的干劲儿。” (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徐勇 通讯员 汪剑 邓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