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应城张杨村美丽乡村建设看“三项行动”发力

A-   A+
发表时间:2021-06-08 14: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区域功能逐步完善,美丽乡村画卷渐次展开,实力产业不断做强,初夏时节,沿汉宜公路进入应城市四里棚办事处张杨村,一派乡村美景跃然入眼。

  美景的背后,是张杨村以深入推进农村公共服务配套为发端,“功能镇区、和美乡村、实力产业”三项行动悄然发力,促推乡村振兴的持续努力。

  实景:配套建设完善功能 

  “汉宜线从东至西穿境而过,这里是咱四里棚的‘东大门’。”5月下旬,见记者前来,正在家门口闲坐的龚大妈打开了话匣子。

  房屋错落有致,水泥大道直达湾落,池塘清澈见底,村内绿树成荫……难怪龚大妈自豪。

  张杨村的美,是“配”出来的。

  2017年起,张杨村被列入孝感市级美丽乡村,公共配套建设服务,由此发轫。彼时,村里投入156万元,进行下水管网、路网等基础设施建设。

  2018年,该村被列入省级美丽乡村建设,公共配套建设让村里尝到了甜头,于是,一笔300万元的投资靶向瞄准村里的绿化、亮化、美化建设清单。

  随之而来的,是村民的居住环境越来越好。

  “村里搞得漂亮了,瞄着气派,生活水平都提高了!”村民们高兴地口口相传。

  幸福感获得感看得见摸得着。村里自来水管网连接有序,塘堰改造、沟渠清理完善,休闲娱乐广场和文化健身广场配齐。

  村里功能逐步齐备,和美之风迎面而来。

  竞进:依托配套萌发产业 

  村子美了,和风拂面,产业悄然而兴。

  张杨村下辖6个自然湾,有403户居民,1632人,国土面积2.3平方公里,耕地面积1394亩。

  过去,这里以水稻种植、牲畜喂养为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后来,很多青壮年外出务工经商。

  “见过了外面的产业风生水起,联想到村里也可以搞。”随着村子一天天美起来,村民的心思更加活络起来。

  干点啥?

  村里配套交通便利,依托湖北应城国家粮食储备库和湖北省储备粮孝感储备库有限公司,建起物流产业园,发展装卸运输业。

  村里配套塘堰完备,依托塘堰,村里人开始尝试发展鱼虾养殖、糯稻种植等产业。

  据村党支部书记张国斌介绍,2019年起村里装卸运输业产值达200万元,鱼虾养殖面积超60亩,糯稻种植800余亩。

  主要产业发力,反哺村里的配套建设,村容齐整,村民在潜移默化中继续扮靓家园,形成良性循环——房屋立面装饰整齐,广播、有线电视、宽带、邮政渐入寻常人家。

  促归:吸纳更多振兴力量 

  村里一天天更美,随着返乡的村民流传开来。

  “之前在外听人说,我还不信,现在回来,眼见为实。”村民何锐之前在外地打工,今年初回乡过春节,回忆过往,他觉得村里“变化蛮大”,萌发“就留在家乡发展”的想法。

  和何锐一样,村里越来越多的外出游子倾向于“回来”。

  “配套齐整了,村里面貌发生了变化,产业变得多元起来,能够既顾家又赚钱,大家也愿意回来。”张国斌表示。

  今年春节后,张国斌做过一项调查,全村外出回归人员群体中,有70%的人愿意留在家乡发展。

  乡村振兴,“留得住人”是重要因素,“留下来参与发展”是关键。对此,张杨村正在努力,以吸纳更多的振兴力量。

  “取力于美丽乡村建设,盘活资产,引进项目,做大产业,吸纳更多振兴力量,这也是乡村振兴的‘基础配套’。”张国斌表示,工作目标就是让村子变得更加富裕、美丽。

  “配”出美丽新姿彩,持续发力乡村振兴,张杨村之路逾走逾畅。(孝感日报 记者王琦  通讯员何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