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王华君: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

A-   A+
发表时间:2021-06-08 08:11    来源:宜昌文明网

2020年9月,王华君到工地看望农民工,并为他们送去劳保物资。(图片由王华君本人提供)

  6月1日晚上10:30,宜昌市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一楼,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华君的办公室内仍是灯火通明。

  “最近工作怎么样?有什么困难及时说出来,中心永远是你们的‘娘家人’……”坐在办公桌前的王华君,正在询问着秭归老乡陈朋的近况。

  陈朋是水田坝乡的一名普通党员,十年前到宜昌务工时,没有一技之长的他工作一直不稳定。后来在王华君的帮助下,在一家城建公司找到了工作。如今,在宜昌打拼多年的他,已经拥有了自己的劳务公司。

  “中心就是秭归在宜人员的‘家’,为家人做好服务、排忧解难是我的职责。”交谈中,王华君聊起了他的青葱时光。25年前,年仅17岁的他怀揣10元钱,只身从三峡库区秭归县的大山里来到宜昌城区打工,在建筑工地扛过水泥、在中巴车上卖过车票……摸索了两年,他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逐渐扎下根来。

  每天,他驾驶着出租车,将一名名乘客送到目的地,他感到很快乐。而让他对这份职业产生更深的热爱,是从2000年起,他开始免费接送残疾人杨丽华,这份经历让他明白,再平凡的岗位也有温暖他人的力量。

  由此,他给自己定下标准:要持续立足岗位做好事,让小小车厢成为乘客的温馨之家。2005年3月,宜昌出租车行业第一支优质服务车队——雷锋精神示范车队成立,王华君被推举为队长。

  随着在城里打拼时间久了,作为农民工和流动党员的他发现,还有无数个农民工和党员在想家的同时,也想组织,渴望“家”的温暖。

  2014年,在多部门领导支持下, 王华君发起成立秭归县在宜农民工服务中心党委和农民工服务中心,而他也被在宜农民工当做“娘家人”。他结合每个人的长处,为秭归在宜务工的农民工提供帮思想、帮“双创”(创业就业)、帮维权、帮解困、帮成才等“五帮”志愿服务。

  有了更大的平台,王华君的公益之路也越走越广。几年来,他带领团队为农民工争取资金200余万元,支持20余人成功创业,帮助4000多名农民工实现就业;调解重大矛盾纠纷80起,维权金额高达1860多万元;义务为700多名老乡在宜昌发展租店面、跑业务、垫资金;通过各界救助困难学生273人,捐款捐物85万多元……

  2017年,王华君当选为党的十九大代表,并走进人民大会堂,现场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和谆谆教诲,更坚定了他的人生信念。

  展望前路,他信心满满、步履坚定。他表示,将持续把公益事业推进下去,努力做新时代雷锋精神传承人。(三峡日报全媒记者熊东华 通讯员刘珍 )

责任编辑:乔奇 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