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百家文明单位与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实现无缝对接

A-   A+
发表时间:2021-06-08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充分发挥各级文明单位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文明单位与共建结对村(社区)志愿服务资源共享、互帮互促、共同提升。4月12日,应城市委文明办和市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下发通知,就全市各级文明单位与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对共建活动作出安排部署,明确从2021年4月至2022年12月,全市116家各级文明单位携手116个村(社区)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结对共建,是城乡文明共建的体现,通过各级文明单位的特色优势,有效提高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利用率以及群众参与度。通过结对共建,各级文明单位支持并帮助结对共建村(社区)按有组织、有阵地、有制度、有经费、有队伍和有活动的“六有”标准建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培育优良乡风民风、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优美居住环境,提高群众综合素质和乡村文明程度。同时,各级文明单位将切实履行结对共建责任,主动对接结对村(社区)需求,积极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共建期间,文明单位依据双方实际,资金援助结对共建村(社区)阵地建设,并结合各自职能,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不断满足城乡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见行见效、文明社会风尚向上向善,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通知提出了参与共建的文明单位要积极参与共建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供一系列服务,进一步丰富活跃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组建一支队伍,指导开展好村级各类志愿服务活动;选树一批批典型,指导开展好身边好人评选、发掘先进典型等;推进一揽子创建,积极挖掘共建村居文化资源,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增强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的趣味性;结合爱国卫生运动等,净化一体化环境,引导农村群众养成科学、文明、健康、卫生的生活方式。并结合各自职能,策划组织并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帮助打造文明实践工作品牌。

  通知明确了结对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主要任务,要求各参与共建文明单位要营造“合”的优势,积极整合资金、人才、信息、技术等各类资源,最大限度发挥资源的综合使用效益;开展“懂”的宣讲,组建一支来源广泛、数量充足、素质优良的基层宣讲团,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推进“风”的净化,发挥村(社区)红白理事会的作用,积极引导推进移风易俗;丰富“送”的活动,整合阵地资源,不断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指导结对村(社区)文明实践站加强文化建设;破解“难”的问题,依托各文明单位的优势,深入调查研究、精准对接群众需求,策划志愿服务和帮扶项目。全力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应城模式”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做深、做实、做细,推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高质量发展。(应城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