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 让城市像花园一样美

A-   A+
发表时间:2021-06-07 14: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不仅要绿,更要美。如今,行走在襄阳街道,月季花渐次盛开,红色、粉色的花朵在枝头摇曳,婀娜多姿,将城市装点得芳香扑鼻、风景宜人,市民纷纷称赞襄阳越来越美。

  襄阳市住建部门以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为目标,开展增花添景、打造花卉景观路、假日节点扎景等工作,坚持用鲜花扮靓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舒适感和幸福感,一座如花园般美丽的城市正迎面而来。

  花境布局 打造高颜值公园、广场

  6月2日,在月亮湾公园,成片的大滨菊、波斯菊、金鸡菊迎着太阳怒放,无尽夏已露出花蕾。不少市民和游客在公园散步,拿出手机拍照。“公园有花、有草、有山、有水,风景很不错。”经常在公园游玩的马女士说,自退休后,她就经常来公园散步。

  据介绍,为了给市民、游客提供更加优美舒适的园林景观,月亮湾公园工作人员在去年冬天及今年初春就开始对花卉进行肥水浇灌,并加大除草养护作业力度,才有了现在的繁花盛放。

  今年,紫贞公园开展了景观提升改造工作,在公园东大门入口处布置种植花境。相比普通门景,此次改造利用植物多样性及自然野趣花境布局,结合点、线、面造景方式,栽植金森女贞、红花檵木、无尽夏等植物,观赏性明显增加。

  习家池景区门口,月季花墙夺人眼球,一朵挨着一朵,一片连着一片,吸引不少市民和游客前来打卡。

  市住建局绿化养护科负责人告诉记者,习家池景区、长虹路皇宫地下通道节点、“春晓”雕塑节点、岘山文化广场、火车站广场等重要场所的时令花卉一年更换不低于5次,每次布置花卉三四十种,确保“月月繁花似锦,日日花开不断”。

  打造花卉景观路 足不出户赏花

  “一边等红绿灯,一边欣赏渠化岛上五颜六色的鲜花,心情好多了。”王女士每次经过长虹路和春园路交叉口时,只要有时间都会停下来看看路口的鲜花。

  长虹路和春园路交叉口的渠化岛,是市住建局在长虹路景观提升中重点打造的项目,采取花境的手法,种植美女樱、木春菊、蓝光鼠尾草、大花海棠、天竺葵、无尽夏等花境植物,并配以青枫等木本花卉及造型花木,形成色彩斑斓、花团锦簇的景观效果。

  道路是一个城市的骨架,不仅关系着城市的交通,更体现出一座城市的品位。从2018年开始,市住建局在长虹路、前进路、中原路、滨江路、檀溪路、邓城大道栽植月季和花境植物,打造花卉景观路,美化城市街景。

  市住建局绿化养护科负责人介绍,在长虹路全线和环山路(琵琶山路至岘山文化广场)绿化带内增补和加密种植树状月季;设置攀爬架,栽种藤本月季、造型月季花球、宿根和时令花卉,增加城市的色彩。

  拆墙透绿 全民共享美景

  “以前,很多沿街小区、单位都是实心围墙,里面的景色完全看不见。拆除实心围墙、安装通透的护栏以后,处处都能见到绿色风景,心情也变得舒畅了。”退休干部王全鑫告诉记者。

  这一变化主要得益于政府实施的“拆墙透绿和美化庭院”工程。所谓“拆墙透绿和美化庭院”,就是将单位或者家属院原先封闭的围墙拆除,改造成镂空的栅栏,使墙内绿化和外部道路的绿化相融,营造开放式的城市环境。

  以背街小巷为重点,市住建局把拆墙透绿向纵深推进,拆除单位实体围墙,在院内外栽种木本花卉,增加绿地面积。在高新区汉江北路对沿线单位2700米栅栏进行提升改造,在院内外栽种藤本月季等攀爬植物;在追日路等空间较大的路口,通过花境、绿植等元素,打造休憩驿站……“经过两年多的努力,改建了7.2万米长的围墙,139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实现‘拆墙透绿’,使墙内外的绿化景观融为一体。”市住建局绿化养护科负责人说道。

  立体绿化 打造生态“花桥”

  在长虹大桥上,两侧的灯杆上装饰了美丽的花篮。花篮中,是各色鲜艳的花卉。一眼望去,宛若一道别致的风景线。

  为缓解交通拥挤问题,市区架起了一座座大桥和过街天桥。桥体通常以钢结构为主,色彩较为单调。为改变这种状况,市住建局在东津大桥、长虹大桥、内环路天桥、长虹路天桥、大庆路天桥等市区15座桥梁、天桥上实施立体绿化,形成“花桥”,让道路空间环境更加立体生动。“我们安排专人定期对大桥灯杆花篮中的花卉进行养护以及更换,让市民一年四季都可以欣赏到色彩斑斓的景色。”市住建局绿化养护科负责人表示,将鲜花和绿植从地面搬到空中,对日常养护要求更高。

  如今,生活在襄阳城中,无论是走在长虹路、檀溪路等景观道路上,还是漫步在紫贞公园、月亮湾公园等城市公园中,抑或奔驰在长虹大桥、东津大桥等跨江大桥上,举首低头间是绚丽的色彩,鼻尖闻到的是花草的芳香。

  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延续固定花卉节点,对琵琶山路等节点进行花卉布置,扎制大型花卉扎景,提升道路花卉景观,举办主题花卉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襄阳日报 全媒体记者 沈明晶 见习记者 秦小芳 通讯员 王凡勇 陈鑫)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