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以党史学习教育的高光照亮文明实践活动新路径

A-   A+
发表时间:2021-06-07 13: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荆州市把主题学习教育融入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全过程,坚持靶向思维,聚焦群众需求,燃亮激活“四盏明灯”,以党史学习教育的成效赋能文明实践活动。

  点亮指明灯,高点站位凝心聚魂

  今年以来,全市先后召开全市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推进会、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等会议,引领全市党员干部在全社会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发挥党史营养剂和助推剂作用,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注重融入革命传统教育、党性体验、爱国主义教育等元素,打造兼具传播党的声音、传承红色文化、培育文明风尚、提供惠民服务等多种功能的综合性宣传教育阵地。不断强化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发扬“三牛”精神,保持“三干”作风,积极探索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建设路径和运行模式,抓好融合,丰富活动,在全面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把党史学习引向深入,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

  提亮高压灯,完善机制压实责任

  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动力,加强文明实践建设顶层设计,加大市级统筹力量,扎实推进县(市区)级抓工作落实的机制。出台《荆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方案》、《荆州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示范点指导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全面部署和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成立以市、县(市区)委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领导机构,建立市、县(市区)、乡镇(街办)、村(居)组织领导体系,整合宣传、组织、文旅、教育、卫健、工青妇等主要部门力量,制定县(市区)实施方案和操作细则,确保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目前,全市范围已建成11个市、县(市区)级中心、987个实践所(站)、49个实践基地,初步构建起“突出基层、强化责任、覆盖城乡”的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组织构架和责任体系。

  增亮聚光灯,整合资源突出特色

  为凸显创新理念,体现地方特色,全市各地采用“阅读+文明实践”的模式,通过开展多元精彩的以“书香·德润”为主题的文明实践活动,将文明实践中心、站、所、基地打造成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阵地。邀请省委党校专家教授到荆州各单位宣讲党史、邀请人民英雄张定宇等楷模到长江大学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作报告,并结合感动荆州人物甘如意、彭国珍等先进典型讲好荆州故事、中国故事。在中心城区,利用下沉党员干部资源,各基层社区成立成立“党员志愿者服务团队”,组建“金哨”时政宣讲、“高扬”法律服务、“米兰”爱心服务、“天使”卫健服务、“新馨”教育辅导、“蓝天”城管卫士、“楚韵”社区艺术、“迅雷”应急救援等8类轻骑兵服务小分队,灵活、便捷、高效实施普法宣传、上门服务、洁城服务、治安巡逻、走访慰问、人口普查、文明劝导、矛盾调解等系列活动,竭力打通党和政府联系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坚持整合监利、洪湖等革命老区红色资源,举办红色故事汇文艺巡演、红色美术作品巡展、红色故事巡讲等“三巡”系列活动,同时统筹党建、宣传、文化、教育、农业等各条战线资源,确保文明实践工作有平台、有资源、有落实。

  擦亮落地灯,狠抓创建利民惠民

  筑牢以人民为中心理念,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创建为民的具体实践,以群众利益为根本,立足为民排忧解难,不断满足群众需求。把目前创建中存在的城市管理机制不够健全,职能部门之间、职能部门和乡镇(街办)及社区之间的管理范围和权限划分还不科学现象,城市公厕、垃圾中转站等环卫基础设施布局不够合理,农贸市场建设滞后,城区停车位少、乱停乱放现象,部分单位和部门对于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性在思想上认识不足,部分市民文明素质不高等系列突出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创建短板弱项。在创建整改中结合党史教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明确责任,完善制度,强化督导。自今年开展新一轮创建以来,对主城区34条主干道、49个垃圾中转站、101个公厕进行优化升级;对211个停车场进行了规范整治;对92条背街小巷、106个老旧小区集中改造;对27个农贸市场、21所学校、11家医院周边环境进行了专项整治。 (荆州市创文办 曾维青)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