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姚元翔:不改初心谋发展

A-   A+
发表时间:2021-06-02 14: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被评为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的宣恩县椒园镇黄坪村党支部书记姚元翔入围2021年3月至4月“湖北好人”榜。“请大家行动起来,为姚书记点赞。”连日来,在黄坪村的微信群里,总有人不断提醒着“姚书记带领我们过上了原来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一定不能忘记他。”

  作为村主职干部,姚元翔用14年的坚守和付出赢得了村民的支持和信任。

  2007年,姚元翔接任黄坪村党支部书记。这一年,黄坪村2003年发展的近千亩梨园进入挂果期,面对零散的市场,黄金梨没能“一炮打响”,梨农增收的希望破灭,许多人把梨树砍掉。

  “是我们工作没做到位,要坚决遏止这种行为,更重要的是要找到市场。”姚元翔说,暂时的困难并未让他和村“两委”退缩。他挨家挨户走访解释,经过不懈努力,绝大部分梨园得以保留。

  2008年春天,面对盛开的梨花,姚元翔的心情更加沉重。经过近半年的走访调查,他把期望放在了209国道边。

  黄金梨一成熟,姚元翔率先尝试着在209国道边叫卖,仅半天时间便售出20多公斤黄金梨。“那次卖出的20多公斤比我现在卖2500公斤还让我高兴,证明我们的黄金梨质量没有问题,有市场。”姚元翔说。从2008年开始,该村黄金梨主要以路为市进行销售,名气也渐渐起来了。

  有了收益,老百姓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黄金梨的发展也越来越顺利。后来,该村成立黄金梨专业合作社,规范种植技术,扩大种植面积。

  6年时间,姚元翔始终把村民发展的期望扛在肩上。村民没本钱,他就带着村民到银行贷款。2014年,黄坪村成为金融扶贫试点村,有关银行累计为该村发放产业发展贷款2300余万元;后期管护没技术,姚元翔向专家学习,向同行讨教,迅速成为技术能手,再手把手教村民;面对邻里的矛盾纠纷,他号召成立“帮理郎”调解组织,以“诚心”“细心”和“公心”调解矛盾、服务村民,潜移默化地提升了全村村民的精气神。

  2014年底,随着恩来恩黔高速公路的开通,以路为市的销售方式落幕,姚元翔和村民却显得从容不迫,因为他们已经找到了另外的销售方式——线上销售。

  2015年8月,黄坪村第一届黄金梨采摘节成功举办,黄金梨从此开启了线上销售,黄坪村也因黄金梨而闻名。2017年4月,首届黄坪梨花节举办,这届梨花节让村民意识到,黄坪不仅有黄金梨,连梨花都能变成实实在在的收益。

  “以前是姚书记带着想法挨家挨户说,现在我们有想法就去找姚书记,让他决断。”在姚元翔的带领下,黄坪村既卖梨又“卖”梨花,每年接待游客20余万人次,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2万元,黄坪村逐渐从贫困村变成远近闻名的旅游村、富裕村。村民把姚元翔的付出和努力看在眼里、记在心上,从“要我发展”变成“我要发展”,汇聚起强大的内生动力。

  “只要村民需要,作为一名党员我义不容辞。”姚元翔始终秉承着为民初心,一如他2005年入党时“一定要为家乡做点什么”的内心独白和2007年当选为村支书时“一切为了百姓利益”的庄严承诺。(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陈绪开)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