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陵县:擦亮文化底色 “铸魂”乡村振兴

A-   A+
发表时间:2021-06-02 11:5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夜幕降临,江陵县沙岗镇好不热闹:“走!跳舞去!”村民一声吆喝,大家就围拢上来。在逸群广场上,红歌唱起来,广场舞跳起来。仔细一瞧,东侧的文化长廊,以图片形式展示中国共产党从土地革命战争时期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光辉历程……处处是丰富多彩的文化氛围。

  江陵县历史悠久,自古以来商贸活跃、文风长盛,读书者甚众,在书画方面也有拔尖人才。县内保留了大量的历史遗迹和文化遗产,打造了一批具有较好影响力的红色阵地。2019年以来,江陵县坚持以“传承优异文化,培育时代新人”为抓手,夯实农村文化阵地基础,推进乡风文明建设,擦亮了乡村文化的绚烂底色。

  文化浸润筑精神家园

  艳阳高照的5月,沙岗镇修葺一新的文体广场上,生动有趣的红色文化长廊、图书阅览室、文化活动室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遛弯、闲聊的村民们各得其乐。

  “以前想健身娱乐,一直没地方。现在好了,我们有了专门的文化活动场所。”在逸群广场上,村民开心地说。

  “2018年以来,沙岗镇结合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进一步强化村级文化阵地建设,先后高标准建设黄彩到、九甲湖、李公境、东津、刘湖、方乐寺、三合等7个综合文体广场,改扩建三户街1个文体广场。”沙岗镇镇长燕春来表示,目前,剩余8个村综合文体广场等项目也已建成投入使用。

  依托重点项目,江陵县以民生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按照特色各异的目标稳步开展工作。自2019年以来,江陵县积极开展文化实践活动,分批创建多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坚持每月开展一次全县性文体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乡缜性文体活动,完成99个村农村智能广播、农家书屋建设,实现全覆盖,让广大村民享受文化盛宴,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

  多措并举强人才队伍

  文化振兴离不开强大的人才队伍。选什么样的人、用什么样的干部,关乎着干部队伍的战斗力和生命力。以沙岗镇为例,每年,该镇都会组织干部队伍进行大型集中培训,全年开展各类宣讲200余场次,着力提升干部队伍能力素养。

  加强技能培训、科技培训力度,提升贫困户及部分职业农民的技能水平,江陵县为实施乡村振兴培养了一批又一批人才队伍。同时,该县近年来坚持以人为本,积极组织教育培训,并通过换届实现了年龄结构和学历结构优化调整,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全面加强。

  乡村振兴,文化是魂。挖掘红色文化内涵,打造红色教育阵地建设同样重要。

  沙岗镇作为江陵县红色文化教育的重要承接点,依托贺彪纪念馆、陈香波纪念馆等一批红色教育阵地,全年接待社会各界人士近万人次。沙岗镇宣传干事张美玲说:“自第二批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全镇接待各级参观200余批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打造了一个凝聚广大党员干部的教育平台。”

  沙岗镇只是江陵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一系列举措,江陵县用扎实行动,让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使干部群众和大量学生在瞻仰红色场所、聆听党史故事中接受生动教育。

  正风易俗树文明乡风

  文化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前几年,随着村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婚丧大操大办成为“常态”,正风易俗已是当务之急。

  以前,村里办喜事,摆酒几十桌,鞭炮震天响,现在基本没有了。江陵县通过每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重点整治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举办文明村、文明家庭等活动,组织选树农村道德模范、最美家庭主妇等,有效改善了村民精神风貌,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除了持续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大力整治不良风气,江陵县还因地制宜打造了一批乡贤湾子林、合和善游园、“五老讲堂”等“乡风孕育地”,让村民真正得到精神熏陶,有力促进全县乡风文明建设。

  以文化助推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当地特色资源,江陵县“三管齐下”,擦亮文化底色,走出了一条以传承发扬特色文化促进乡村振兴的新路径。(荆州日报 记者李苏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