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官埠桥镇:让“绿”成为文明创建的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1-06-02 11: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茅檐低小,溪上青青草,醉里吴音相媚好,白发谁家翁媪。”曾几何时,这是宋代大词人辛弃疾眼中江南和谐温馨的好风光,现如今,在咸宁官埠桥镇也上演着相似的情景。

  5月27日,迎着和煦的惠风,笔者游览着张公集镇充满盎然生机的小游园,呼吸着大洲湖湿地公园沁润大自然生态的气息,感受着官埠村邱家湾的潺潺绿意,体验着兴建街小游园里草木葱茏下的怡然自得……用心用情来感触文明创建带来的实实在在变化。

  张公小游园:一个以绿为底色的生态游园

  葱郁秀美的草木、古色生香的忘忧亭、弯曲有序的红砖步道、碧波荡漾的清浅池塘是当下小游园最写实的景象。周边的群众早已习惯在这里漫游打卡,或是闲云散步,或是亭中休憩,亦或是听雨观雪。但如若将时间倒回到几年以前,这里却是蛇虫鼠蚁聚集、杂草丛生的荒凉地。

  2019年,官埠桥镇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广泛听取群众建议,从集镇内缺乏公共游园的现实出发,多渠道筹措改造资金,动员党群志愿者主动参与,配套、完善、优化游园周边基础设施,确保游园建设项目稳步推进。

  “小游园建成后,这里不仅仅是集镇内的一道靓丽风景,更是周边群众休闲放松的好去处。我们将亭子取名‘忘忧亭’,就是希望大家在繁忙的工作以后能够在这里放松心情,更好地生活。”镇长张文彬介绍。

  大洲湖湿地:一个以绿为肺的生态公园

  近年来,官埠桥镇积极协调服务大洲湖湿地公园项目建设,持续引导渔民、农民开展“退垸还湖”行动,并结合文明创建广泛开展村湾夜话,号召动员群众参与到大洲湖湿地公园的建设和保护中来。

  现如今的大洲湖将重塑湖体,打造生态湖岸,将其融入整体景观系统,并依托环湖绿道,将湖州岛、康乐园区、生态湿地公园、问茶园、儿童乐园、滨湖亲水湖岸等各个单元串联,为百姓提供独特又丰富的顶级游憩体验。

  “大洲湖湿地项目倾注了咸宁人的心血和汗水,我们相信,未来的大洲湖湿地一定是咸宁最绿最美的名片。”大洲湖项目协调专班负责人揭洋说。

  官埠邱家湾:一个充满绿色乡愁的美丽家园

  “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5月26日,走进官埠村邱家湾,这大概就是现如今最适合描绘的句子。

  这里曾是毫无生气的没落村湾,道路泥泞、环境脏乱等问题突出。如今,在文明创建工作的带动下,邱家湾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错落有致的民居,房前屋后果树林立;干净整洁的水泥路,直通各家各户门前;粉刷一新的房屋外墙,绘画着以倡导文明、宣传公益为主题的文字,给人力量,使人振奋。

  “在外地打工好多年,今年回来一看,感觉湾子就像小时候那样充满着烟火气息。”村民邱先生说。

  自文明创建工作开展以来,官埠桥镇紧紧围绕“扮绿城乡,建美家园”的创建思路,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支持,通过全镇干群的不断努力,今日之官埠,从乡野、城郊蔓延,把城乡大地连成浓绿的一片。无论是畅游于山麓树木间呼吸清新空气,还是漫步在碧波荡漾的斧头湖畔看白鹭盘旋,处处都是赏心悦目的绿意,更是官埠桥镇百姓对文明创建成果的期盼。(咸宁日报 通讯员 张练)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