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都七旬党员创作百米剪纸长卷话党史践初心

A-   A+
发表时间:2021-06-01 13:33    来源:宜昌文明网

  “小细节、小错漏都完善了,已经是标准的成品了,我的又一个红色心愿实现了。”5月30日,历经近1年时间的构思创作、10余次修改完善,宜都市73岁老党员艾道新终于对自己的百米剪纸长卷表露了满意的笑容。

  在长达百米、宽约1米的大型剪纸长卷上,井冈山会师、红军长征、遵义会议等重大历史事件通过剪纸作品生动呈现,既有栩栩如生的重要党史人物画像,也有气势磅磗的毛泽东诗词……

  5月19日,当艾道新将这一红色“巨作”第一次在宜都市民活动中心展示时,就引发了现场数百名党员群众及师生代表的惊叹。宜都创新学校青年教师闫晨表示,通过组织学生参观红色作品展,为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学习教育课,让孩子心灵得到洗礼,非常有意义。

  “100米代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这些剪纸作品,让现代人重温那段红色岁月,永不忘记那段刻骨铭心的历史。”虽已年逾七旬,艾道新老人思维活跃,精神抖擞。他介绍,做剪纸作品,先要用电脑制作画面,然后根据画面进行裁剪,要将一幅剪纸作品做好,要耐得住寂寞。

  艾道新是宜都市总工会退休干部,退休后自学剪纸技艺,至今已有20年。这些年来,他从最初的“门外汉”成为远近闻名的剪纸达人,先后创作剪纸作品一万多幅。他热衷于通过剪纸作品展现重大历史节点,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改革开放40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等重要时间节点均创作了大量剪纸作品。如今,他精湛的剪纸手艺得以传承,先后有400多人跟他学习剪纸技艺,学员从7岁至70岁不等。(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张锐 通讯员方勇华 朱灿义)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