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郭河镇: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风尚

A-   A+
发表时间:2021-06-01 14: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乡里乡亲多行善,孤寡残疾大家帮;尊老爱幼相互帮,社会和谐大有望。”4月13日,一场特殊的评比在仙桃市郭河镇举行。这些朗朗上口的句子,是该镇河坝村的村规民约。

  37名包村干部依次上台宣读所包村制定的《村规民约》和《村情简介》,5名专业评委现场点评亮分,层层审核把关,确保评选质量。比拼现场,一片火热。

  据悉,为推进乡村基层治理,利用村规民约引领基层社会治理。年初,郭河镇党委提前谋划,详细部署《村规民约》和《村情简介》修订工作。

  37个村及社区广泛收集民意,邀请律师进村予以法律指导。同时,该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定期组织移风易俗志愿者,投入到村规民约的宣传中来,并将当前重点关注的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等纳入村规民约。

  以长效机制为基础,以“实操性”为目标,避免执行中的流于形式。郭河镇将各村《村规民约》与乡村振兴战略深入融合,并将所有事项在村公示栏进行公布,形成“约”有人查、“事”有人管的氛围。

  走进郭河镇姚河村,映入眼帘的是宽阔平坦的村道,翠绿茂盛的树林,幽静整洁的庭院。如今,《村规民约》正“润物细无声”般改变着村民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

  “现在村子越来越漂亮,大家都以家门口挂上‘洁美家庭’的牌子而自豪。”倪安全是该村7组村民,乡亲们因村规民约而产生的转变他深有感触。美丽庭院建设开展以来,他带头将自家围墙刷白,将庭院里种满花草,房屋面貌焕然一新。

  在他的带领下,其他村民也纷纷加入行列,在房前屋后植树造林、栽花种树。将美丽庭院建设写进村规民约,使得这座古老村庄人居环境有“颜值”更有“气质”,摇身变成了全镇美丽庭院建设示范村。

  “通过村规民约的重新修订,让过去摆在纸上的空文真正成为各村务实管用的小‘宪法’,‘约’出了文明新风尚,走出一条乡村基层的善治之路。”郭河镇文明办分管负责人李长兵说。(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通讯员 周慕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