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外地媳妇张玉林用爱撑起高山的家

A-   A+
发表时间:2021-06-01 14: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她,为爱追逐千里,从江西来到湖北,在位于“宣恩屋脊”椿木营乡安家立业。她,无微不至,11年如一日,照顾患病公婆,先天性智力障碍的三哥,接连抚育4个侄男侄女长大,是人人称道的“千里寻觅来的好媳妇”。她便是宣恩县椿木营乡白果坪村村民张玉林。

  为爱远嫁千里

  张玉林是江西省赣州市人,2006年,在广州务工的她遇上了宣恩小伙汤亮,2009年,千里姻缘一线牵,两人喜结连理。婚后,夫妻俩决定结束打工生活,回到椿木营乡白果坪村生活。

  “回家是为了承担起照顾家庭的责任,不然这个家就散了,媳妇儿也很支持我的决定。”汤亮回忆,当时汤亮家中有体弱多病的父母、先天性智力障碍的三哥和大哥外出务工后托付的大侄子,全等着他和张玉林来照顾。

  面对家庭的困境和高山的恶劣环境,从小被父母视为掌上明珠的张玉林却丝毫没有被吓到,“我看中的就是汤亮的人品,既然决定在一起,我无怨无悔!”

  有情饮水饱,夫妇两的生活虽然拮据,但两人相敬如宾,随着两个孩子的出生,生活平淡却幸福。2010年,汤亮的二哥病故,二嫂得外出务工挣钱,留下2个孩子无人照顾,张玉林主动与丈夫商量,将孩子接到家中一起生活。

  用心呵护全家

  由于远嫁他乡,张玉林的娘家人强烈反对这桩婚姻,张玉林只得顶住压力,想着靠自己和丈夫的努力让这个大家庭过得幸福。

  每天早上6点,张玉林多就下地干活,估摸着公婆、三哥、侄儿快起来了就赶紧回去做好饭。张玉林夫妇往往是在一大家子人吃完后,才动筷吃饭。

  “以前在娘家,没有做过饭。嫁来之后才开始‘补课’,总担心他们吃不惯。”张玉林笑称自己为了练习“炒洋芋”这道菜,还把手切破过。而这一切,都是为了能照顾好这个家。

  割猪草、种苞谷、清理猪圈……这些看起来粗重的农活如今在张玉林手下已成为驾轻就熟的常事,也让她渐渐成为了家中的主心骨。

  汤亮的三哥因智力缺陷,无法正常与人沟通,时不时还会和家人争执,甚至用绝食来威胁。张玉林专门在手机上查询如何相关情形的办法,晓之以情、动之以理,用真诚和耐心成为了三哥最信任的人。  “后来只要我喊他吃饭,他从来不会拒绝。”

  2016年,在来凤县带着女儿一起生活的汤亮大嫂不幸离世,外出务工的大哥回到家乡照顾年幼的儿女。考虑到大哥的困难,张玉林和汤亮再次伸出援手,一直帮衬着照顾2个侄儿,用爱为这个大家撑起了一片天。

  至孝感动乡邻

  公公患病不能行走,婆婆听力消失无法交流,照顾俩老是一大考验。张玉林谨遵孝道,把公婆当父母来孝敬。

  “我的家庭很幸福,成长得也顺利,嫁给汤亮虽然我妈当时心疼我不同意,但她还是要我对自己公公婆婆要好,我平时把公公背进背出,想着自己的父母都没孝敬过,其实也很惭愧。”张玉林难掩内疚。

  2010年正月,张玉林公公病逝,婆婆受到儿子身亡和丈夫离世的双重打击,更是病上加病,精神恍惚,也不肯出房门吃饭。每天三餐张玉林就将做好的饭菜端到婆婆的房间,一送就是10余年,直到2020年4月婆婆去世。

  2012年,4000多个日夜,夫妻俩先后送走了两位老人,把大哥、二哥的四个孩子抚养长大,二人同心协力,不仅还清了父亲生前欠下的所有债务,还盖好了新楼房,共同把这个特殊大家庭经营得井井有条、和谐幸福。

  张玉林这个外地媳妇儿在乡邻间也备受赞誉,于2018年当选为村委委员,2021年1月,她的家庭被宣恩县委文明委表彰为“出彩家庭”,她的事迹相继在湖北日报、荆楚网微信公众号、恩施晚报等主流媒体刊发。张玉林说,“我的家庭是个平凡普通的家庭,是个充满爱的家庭,更是个不断奋斗进取的家庭,这才是爱的含义。”(宣恩新闻网 通讯员 侯彬 郑家云)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