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好人”王劲松:从“挡刀民警”到志愿服务队队长

A-   A+
发表时间:2021-05-31 08:33    来源:宜昌文明网

  5月29日,宜昌火车东站站前广场,一位民警扛着大包小包,带一位步履蹒跚的老人缓慢走向公交车站,烈日当头,汗水浸透了湛蓝的警服。路过的旅客不认识他,然后,头顶熠熠闪光的警徽却见证了他的荣光:英雄民警、全国青年文明号王劲松东站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宜昌市公安局伍家岗区分局站前派出所教导员王劲松30年扎根基层,将“人民”二字深深刻在心底。

  2008年,王劲松结束了戍边卫国的使命,转业到伍家岗区公安分局伍家派出所担任社区民警。2012年2月8日晚,在人民群众生命安全遭受严重威胁的紧急时刻,王劲松挡在群众身前,在被刺九刀、身负重伤的情况下,勇敢制服歹徒,保护了群众的生命安全,全国各级媒体纷纷报道其英雄事迹,网友们亲切地称其为“挡刀哥”。

  伍家派出所辖区面积大,逢城东新区建设中,道路错综复杂,群众报警时经常说不清具体位置,严重影响出警时间。王劲松将辖区400多个七小门店和100多个工地登记在册,把村民门牌分布画成草图放在值班室,有效地提高了出警速度。

  2014年,王劲松调到伍家岗区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开启了守护“东大门”的工作。在上级和相关部门的帮助下,王劲松发动募集以伍家公安分局青年民辅警为主,东站区域客服人员、个体经商者、三峡大学师生等创立了“王劲松东站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性活动。近8年来,服务队扩大到2000余人,直接服务群众近12万人次,化解旅客纠纷400余起,帮助旅客挽回现金损失60余万元,开展各类法制宣传100余场。

  疫情期间,王劲松带领20名队员组成的“爱心服务队”服务群众,一个月行程4000多公里,驻守医院最前沿,护送178人次出行;带领15名队员组成助农小分队,为草莓种植户采摘助销草莓3000多斤,为村民销光2000多斤野生竹笋,300多斤春天芽,10000多枚土鸡蛋,将村民“放不得”、“卖不出”的农产品从滞销到脱销。

  8年来,王劲松东站青年志愿服务队先后被命名为湖北省杰出青年文明号、湖北省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全国青年文明号。王劲松先后荣立个人三等功三次、一等功一次,并荣获宜昌市道德模范特别奖、宜昌发展贡献奖、湖北省劳动模范、湖北跨越发展青年先锋、湖北省优秀共产党员,湖北省首届十大法制人物、全国优秀人民警察、全国最美警察、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2021年1月被评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模。(三峡商报 记者王晶晶 通讯员江雅丽)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