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红安县“五共”模式推进乡村移风易俗

A-   A+
发表时间:2021-05-28 11:1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25日,初夏时节,走近湖北省红安县二程镇关王寨村,不由得让人想起晋代陶渊明的著作《桃花源记》。

  关王寨村东距红安县城8公里,西距二程镇区4公里,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549户2232人,现有党员60人。近年来,关王寨村把整治村风文明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不断延伸党建工作“触角”,按照“共学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相结合的“五共”模式,在成立村级理事会、建立村规民约等基层治理环节突出党组织的把关定向、政治引领作用。

  理论共学。关王寨村党支部注重强化支部理论武装,不断强化政治引领,严格落实“四议两公开”、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组织生活制度。创新方法和载体,形成“支部建在项目上”等好做法。尤其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关王寨村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镇党委书记驻村带头讲党课,学党史;村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学习,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往深处学、实处做。

  村务共商。村级大小事全部公开透明,集体事务由村民们共同商议决定。今年该村紧扣国家人居环境整治机遇期,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镇村合力,加强规划引领,抓好示范带动,村里通过召开场子会、院子会、户主会等形式,积极宣传上级惠民政策,全村党员群众纷纷支持配合村级工作,人人出谋划策,共同商议关王寨建设计划,充分发挥了每位村民的聪明才智。

  发展共建。全村各小组积极向上争取“美丽乡村”建设项目,多方联系在外打拼的乡贤能人募集资金。前年,王家田湾群众自发捐款180多万元,对本塆文化礼堂和房前屋后全部进行水泥硬化、对2口当家塘进行了清淤砌岸、修建了绿化带、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新建了文化广场,湾里老旧危房、旱厕、猪圈全部拆除,实行了雨污分离;今年,冯受二塆也正在修缮文化礼堂和池塘驳岸,全塆乡贤老板群众积极出钱出力,共筹集20余万资金,正在逐步完善本塆基础便民服务设施,让村民能够轻松出门便解决“读书难、看病难、娱乐难”等问题。

  村庄共治。该村各小组立足村规民约,60名党员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在各小组都成立了党员参与的红白事务理事会和精神文明建设协作会。着力破除和改正不良思想及陈规陋习,王家田湾率先在红安县成立了以自然湾为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协会。协会章程中明确规定了村民红白事务一律在村文化礼堂举办,积极倡导节俭办事原则,杜绝了原先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村庄治理更加高效、务实,老百姓纷纷交口称赞。

  成果共享。如今,关王寨村环境整洁、道路畅通、山青水秀。村里经常性开展文明家庭、孝老爱亲、道德模范、好婆婆、好媳妇、“移风易俗先进家庭”、“身边好人榜”等典型评选;农家书屋、文化礼堂更是成了村民们茶余饭后的热门去处;文艺骨干队伍、乡贤文化能人也成了最受欢迎的人。村委会不定期将爱心基金奖励给“孝老爱亲、脱贫标兵、优秀学生”等典型人物。传承和培育好家风、好家训,引导基层群众转变观念,营造群众居住安心、邻里友好暖心、环境优美称心、文化生活开心的文明宜居新村。一股移风易俗新风尚正引领着关王寨村走上乡村振兴之路。

  通过几年努力,二程镇关王寨村在当地越来越有名气,先后评为“湖北省宜居村庄”、“湖北省文明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湖北发展观察 廖亮 毛红平 张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