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乡里的光明守护者——记中国好人、宜都红花套镇“农电工”李均

A-   A+
发表时间:2021-05-27 08:10    来源:宜昌文明网

  山峦叠翠、流水潺潺,位于宜都市红花套镇的大溪村是一处风景秀美的“世外桃源”。

  长15.8公里的大溪线,是连接大溪库区160多户村民的电力“生命线”。有24年党龄、现年49岁的“农电工”李均,已在这条线上摸爬滚打近20年。他工作踏实敬业,对待群众如同亲人,被村民称为“光明使者”“李货郎”。

  10年穿坏50多双鞋

  大溪村山大人稀,160多户村民零散分布,村民用电难,电力维护难。2002年,李均成为维护这条线路的“农电工”,从此与这方水土结缘。

  10年前的大溪没通公路,甚至连简易的摩托车道也多是“断头路”,穿村而过的两条溪流给当地村民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每周例行巡线、护线、收电费,道路成为“拦路虎”。当时,骑车—坐船—步行是李均日常工作的“三步曲”。他往往早上从家里出发,骑半小时摩托车到大溪水库堤坝,然后坐半小时班船进入库区码头,再沿途步行检查线路,而这个过程往往需要一整天。

  背着十几斤重的工具包、穿着“解放鞋”,李均沿着崎岖的山路艰难跋涉,时而溯溪而上,时而翻山越岭,每天的行程都是几十公里,这种日子持续了十多年。有时工作一天出来,班船已停班,只能在农户家留宿。

  “那些年,我每年都要穿坏5双鞋,10年穿坏了50多双鞋。现在通水泥路了,大部分现场都能骑摩托车到达,但还有少数几户农户没通公路,仍需步行。”李均介绍,作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摩托车,这些年换了4辆,去年为了方便给村民带货,买了一辆二手面包车,比以前方便多了。

  在山区作业,除了山高路险,还要时时提防蛇虫、马蜂、野猪等。2010年6月的一天,李均在“砍青”时遭到一窝马蜂攻击,被蜇了十几下,几近昏迷,幸好村民们叫来渡船及时将他送到医院才保住性命。

  现在进山之前,除了必备的电工刀、弯刀、镰刀三件“特殊工具”,他还要戴上面罩、携带蛇药等防护物品。“幸好这些动物不主动攻击人,遇见了尽量躲开,一般不会有事。”李均说。

  没出现一次非正常停电

  “两条溪、毁股线、水泥杆、木扁担、蜘蛛网、点着电灯看不见……”这段顺口溜生动地描述了10多年前大溪村的用电状况。

  十多年前的大溪线,很多电线杆还是木质的,时间一长,容易腐烂,安全隐患较大;山中林木茂盛,树枝、竹枝容易搭线,遇到刮风下雨极易引发断电。断电后,村民生产生活都受到影响,特别是碰到红白喜事,更是麻烦。

  为保障线路畅通,李均坚持每两天巡视一次线路,沿线158根电线杆的分布,他如数家珍;7个供电台区,他“闭着眼睛都能摸到”。春夏时节,草木蔓发,他隔几天就要沿线进行“砍青”,将电线周围的树枝、竹枝砍掉,消除安全隐患。

  2007年8月2日傍晚,强雷雨突袭红花套镇,10千伏大溪线遭雷击导致供电中断。接到老乡的求助电话,李均骑上摩托车一头扎进滂沱大雨中,黑灯瞎火地折腾了一个多小时终于踏进了大溪。

  沿着大溪线分布的电线杆,他逐一检测,走了20多公里山路。库区山大人稀,多数地方无路可走,只能沿着泥水横流、遍布石头的河沟溯溪前行,既湿滑不便,又危险异常。那一夜,他没有合眼,次日早上,大溪线恢复送电。这样的事情,在李均近20年的工作生涯中,司空见惯。

  这些年,李均所服务的台区没有出现一次非正常停电,没有发生一起安全用电事故,线损从20%降到10%以下,村民用着与城区同网同价的电。

  乐当群众“李货郎”

  大溪交通不便,年轻人都走出山门谋生路,村里90%以上都是留守老人,李均又主动承担起“带货”的重任。

  “小李,家里米没有了,能否帮我带一袋进来?”“李电工,我家灯泡不亮了,你能帮我看一下吗?”每天接到数个这样的电话,已成为李均日常生活的常态。

  哪家缺什么,哪家有快递,他都用本子记着。进村时,米面粮油、牙膏牙刷、种子农药等日常用品经常塞满摩托车后座。入户时,他发挥技术特长,帮农户接线、更换灯泡、定期维护线路。为了让老乡能正常收看电视,他还义务当起了电视信号维护员。

  三组村民向士兵的母亲患哮喘病多年,每日需要服用多种药物。去年疫情期间,药品采购成了大难题。接到向士兵求助,有出入通行证的李均跑遍了镇上大大小小的药房、诊所、卫生院,费尽口舌请人调货,终于将6种药品一盒不差地送到老人手中。

  这些年,他几乎为每家每户都带过货,被村民亲切地称为“李货郎”。“小李工作负责,乐于助人,这么多年坚持为民办实事、好事,是个优秀共产党员!”大溪村原党支部书记刘光伯对他赞叹不已。

  大山无言,党性生辉。李均十数年如一日为大山深处守护光明,为村民谋福利,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他先后被授予“湖北省劳动模范”“荆楚楷模”“中国好人”“全国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记者手记

让更多的“李均”活跃在山乡

  初识李均,感觉其貌不扬,皮肤黝黑,话语不多。但一提及大溪的供电,他则眉飞色舞,激情飞扬。

  李均家住红花套镇鄢家沱村,离大溪最深处有一个多小时车程。在他工作的近20年内,只要接到村民的电话,他总是以最快速度赶到,十数年如一日保障大溪线电路畅通。

  李均将自己定位为“货郎”,无论哪家需要带东西,他从无怨言,一一落实到位,这些年光物品清单就记了满满三大本。他还发挥自己懂电、会电器修理的特长,尽最大努力帮助村民解决电器故障,从不收取任何报酬。多年为民服务的李均,成为山乡百姓的“亲人”:几天不见,村民就会惦记;在大山深处“砍青”,总会有人前来帮忙;平时碰到饭点,在哪家都有热乎饭吃……

  一辆摩托跑山乡,一颗热心助乡民,李均在平凡的“农电工”岗位上无私奉献,如“孺子牛”般默默耕耘,为山乡百姓守护“光明”,党性在他身上得到充分彰显。我们期盼,山乡大地涌现出更多的“李均”,助力乡村振兴驶上“快车道”。(三峡日报全媒记者方勇华)

责任编辑:乔奇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