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开展志愿服务工作综述:聚光成芒 温暖全城

A-   A+
发表时间:2021-05-27 17: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束光能照多远?

  从抗击疫情的战线前沿,到抗洪抢险的堤坝哨所,从福利院里的关爱老人,到斑马线上的暖心护学,从大别山下的支教助学,到长江边上的清捡垃圾……

  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方方面面,有白发苍苍的老人,有黄发垂髫的稚子;

  他们,在城市角落闪烁着微光,在最需要的时刻成为温暖人心的灯塔;

  他们,不惧风险、乐于奉献,走进社区、乡村、街道,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充分彰显了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成为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的生动体现。

  因“志”而行,因“愿”而动,聚光成芒,温暖全城。无论是在台前还是幕后,无论是迎来送往还是默默值守,黄冈市8273支志愿服务组织,85.09万志愿者精诚团结、勇于担当,在这场青春盛会中展现风采,在“赠人玫瑰、手有余香”中传递善的力量,以实际行动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成为参与社会治理的有生力量。

  弘扬时代精神 彰显城市文明高度

  “今天下午需要10人去南湖社区进行卫生大扫除,请接龙!”5月22日12时许,黄州区市民杨润梅在志愿服务队群里发布了一条消息。

  不到20分钟,10多名志愿者积极响应。去年疫情暴发后,杨润梅每个星期都坚持和其他志愿者们开展“保护母亲河”清捡垃圾、预防一氧化碳中毒、开展疫情防控消杀、道路文明劝导等各种志愿活动。

  “爱是需要传递的,在帮助别人的过程中,我获得快乐。这种精神上的快乐是无法用金钱衡量的!”为了有更多精力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杨润梅特意雇人帮她照看副食店的生意,尽管每年小店利润因此减少2万多元,她依旧觉得很值得。

  志愿服务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

  2019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二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勉励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和志愿服务工作者书写新时代雷锋故事。这是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发展史上一件大事。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000余名志愿者经过两天一夜昼夜接力,将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15000平方米院房全部清扫干净,1000多个病床、2000个垃圾桶,数以百计的取暖器、电脑、办公耗材等物品全部安装到位,成为黄冈版的“小汤山医院”。

  关键时刻,志愿者们的挺身而出,凝聚成为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

  2020年9月,黄冈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实施意见》,建立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制定志愿服务工作协调小组联席会议制度。

  2021年1月25日,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协调会议召开,明确了扎实做好完善志愿服务体系、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培育志愿服务项目、完善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建立志愿服务激励保障机制、构建市区一体志愿服务融合发展格局的工作思路。

  以市区遗爱湖公园流光阁为主阵地,打造市区志愿者之家,联合黄冈职院成立黄冈市志愿服务学院,积极推进社区、公共文化设施、景区景点、窗口单位等点位志愿服务站点建设。

  85.09万名志愿者有了阵地,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充分发挥牵头协调统筹作用,迅速策划春运疫情防控、景区文明劝导、交通文明出行等志愿服务项目,积极动员社会组织和广大志愿者积极参与。

  志愿服务精神已融入城市的文明血脉,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

  延伸服务触角 提升城市发展温度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市各地的志愿者挺身而出。他们组成志愿车队接送医护人员和病人,组成小分队为街坊邻居买菜送药,在寒风中为居民测量体温,在深夜里接听热线电话抚慰人心……

  人们也许无法描述“红马甲”们的容颜,但一定会记得那一张张笑脸;也许记不清名字,但一定能回味起他们的温暖。

  经济复苏后,“地摊经济”火热起来。每当夜幕沉沉,热闹的人群散去,黄冈市东坡阳光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张飞都会组织队员们,携带清洁工具对夜市现场的烟头、枯枝、杂物、塑料袋等垃圾进行清理,为营造一个公平、整洁、宽松的经营环境提供良好服务。

  “为黄冈创建文明城市尽一份小小的力量,比在家看电视、刷抖音、玩手机意义重大多了。希望更多小朋友跟我一起加入志愿者团队中来!”在和妈妈周静一起参加长江社区的创文创卫活动后,10岁小朋友鲍冉希在朋友圈开心分享心得。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的身影。在黄冈遗爱湖公园东坡桥附近,一个爱心茶摊在春节期间照常提供免费茶水,每个周末和节假日,86名志愿者在此轮番坚守,为路人提供志愿服务。

  寻路问事、兑换零钱、倒杯热水这些看似简单的小事,每天要重复很多遍。有些群众不解地问他们为什么,他们回答:“只要你们有需要,我们就要坚持。”一句普通的话,感动了无数的人。

  2020年6月,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云平台上线,登录平台首页,设有“阵地组织”“政策理论”两个中心和“我要点单”“活动报名”“加入团队”“文明地图”等8个板块,“我要点单”位于平台首页所有子项目之首。

  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殷霞介绍说,构建“群众点单、中心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服务模式,线上线下收集群众需求,按照分层分类分众的标准,让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更加精准。

  今年3月5日,在全市首届新时代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决赛上,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热点难点和群众需求,152个志愿服务项目积极申报进行角逐,全市各地志愿服务工作也展现着他们各自的风采。

  黄州区赤壁街道四海社区五老公益共享联盟依托社区老党员、老干部、老教师、老模范、老医生,孵化“五老减灾预警队”,整合非遗传承文化宣传队、超能奶奶互助团、垃圾分类环境治理队、出行安全维修志愿队,使社区高龄空巢、独居、行动不便老人得到关爱和帮扶。

  麻城市新时代文明实践文艺志愿服务支队以文化交流为平台,通过寻“孝善”、讲“孝善”、宣“孝善”、展“孝善”、行“孝善”将文明新风润物细无声传播到千家万户。

  武穴市微缘婚姻家庭服务中心针对大龄单身女性脱单难等社会问题,深入推动公益红娘志愿理念普及,建立大数据平台,帮助单身女性找到合适伴侣,促进社会和谐。

  志愿者无私无畏传递着爱与暖,散发着光与热,让城市更有温度。志愿服务不仅成为越来越多黄冈人的一种生活方式,更成为新时代黄冈人追求人生价值的一种实现途径。

  加强制度建设 拓展社会治理广度

  夜色渐浓,当人们逐渐进入梦乡,红安县委政法委平安建设志愿服务队队员却开始了“铜锣联防”夜查行动,现场整治住宅楼内公共区域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小区内私家车占用消防车通道等违规行为。

  红安县“铜锣联防”以共建共享共治理念,实现县、乡、村三级志愿组织全覆盖,健全社会治理体系,巡逻防控保平安、夜访农户问平安、调处矛盾化纠纷,扎牢基层社会治理的民心根基。这一做法被拍成《姥爷的铜锣》微电影,荣获全国第二届平安中国“优秀微电影”奖。

  2020年以来,黄冈广大志愿者在各条战线全力投身志愿服务工作,以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真诚服务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红马甲”已然成为促进社会治理创新的重要力量和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生力军。

  疫情期间,黄冈市建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专班,火线筹建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吸纳107个志愿服务组织和50名个人会员,组织招募17万多名志愿者进社区、进村队,配合基层党组织开展防疫宣传、入户排查、代购值守、消毒消杀、关爱弱势群体等文明实践活动120余万人次。

  防汛期间,全市3093个志愿服务组织、9.7万余名志愿者参与巡堤查险、勤务保障、医疗服务、处突救援、灾后重建等志愿服务活动。

  在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现场推进会上,黄冈市进一步明确了“党建+志愿服务”机制,重视发挥会员单位党员和积极分子的带头作用,践行“人人公益路同行,我是党员我先行”的理念,定期开展党建活动,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党的组织和工作“两个全覆盖”的要求。

  志愿服务活动不是一次的热心、一时的热闹,如何让志愿者更好发光发热,让志愿精神在全社会传播得更广?我市着力加强制度保障,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专业化、社会化。

  ——各县(市、区)政府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经费纳入财政预算予以保障,明确市区按照实有人口基数每人每年5元的志愿服务工作经费标准,由市级财政纳入预算划拨市委文明办统筹市区志愿服务。

  ——对在基层服务两年以上的优秀志愿者,经村(社区)推荐、乡镇(街道)审查、区(市)统一招聘,可以优先招聘为社区专职工作人员,在乡镇(街道)公务员招录、基层事业单位招聘时,同等条件下可优先录取。

  截至目前,全市志愿服务队组织开展理论宣讲、联防联控、文体活动、技能培训、移风易俗、志智双扶、爱国卫生运动、医疗服务、交通劝导等文明实践活动2.72万次,参加活动人数达107.69万人次。

  当前,黄冈已开启破冰突围、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征途,呼唤志愿服务事业勇担新使命、展现新作为、激发新活力。

  黄冈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负责人游伟表示,该市将继续深入推进志愿服务事业,将“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和广泛开展志愿服务关爱行动”的工作目标具体化,在建立组织机构、明确任务职责、盘活公共资源、建立工作队伍、构建服务机制、丰富实践活动等方面推进标准化建设,让志愿精神在黄冈大地蔚然成风,为黄冈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增光添彩。(黄冈日报 记者 汪秀玲 通讯员 李禄林 叶建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