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多举措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

A-   A+
发表时间:2021-05-26 14:29    来源:十堰文明网
艳湖社区党委组织退役老兵来到社区为党员和辖区群众讲党史、忆峥嵘岁月。
  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要求,4月以来,我市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及各县(市、区)委宣讲团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宣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市委宣讲团在完成全部宣讲任务的基础上,积极接受“点单宣讲”,累计开展宣讲183场次,直接受众2.1万余人;各县(市、区)委宣讲团开展宣讲600余场次,直接受众3.2万余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走深走实、入脑人心。
  引领牵动,把稳宣讲的“舵”
  为全面准确解读讲清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我市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市委宣讲团,于4月2日召开专题宣讲动员暨集中备课会,全面安排部署宣讲工作,要求坚持把讲政治放在首位,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做到“四个充分认识”“九个宣讲好”“紧扣三个点”。印发《十堰市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纲》等文件,对宣讲重点、组织保障、宣传报道等工作提出明确要求,确保把握主题主线、讲清本质本源,实现宣讲全覆盖、无遗漏。
  以市委宣讲团为引领,在宣讲基调、内容、要求等方面贯彻落实中央要求,为基层理论宣讲提供借鉴。市委宣讲团成员由35名政治立场坚定、理论素养扎实、政策水平过硬的人员组成,按照中央对宣讲工作的要求认真学习、认真备课,结合本人实际和所思所悟,推出各具特色的“点单宣讲”精品课目,保障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高水准。
  专题宣讲以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为主线,主题涵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等历史阶段,内容既包含全国党史,又包含地方党史;既有党的百年奋斗史,又有某一时期的艰苦创业史;既回顾党的光辉历史,又展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前景。宣讲团成员一致表示,这是一次升华思想、洗礼精神、促进工作的自我教育,是一场宣传党的光辉历史、阐释党的创新理论、展示思想伟力的生动实践。
  多级联动,掀起宣讲的“势”
  3月19日,我市组织市县乡党员干部收听收看全省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宣讲报告会;4月21日,党史学习教育省委宣讲团十堰宣讲报告会在市行政中心举行;4月中旬,市委宣讲团在市直机关开展专题宣讲;4月中下旬,各县(市、区)委宣讲团及“两团多队”宣讲团队全面展开宣讲。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军队为什么能用小米加步枪打败敌人的飞机加大炮?”在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市委宣讲团成员计会云道明原因:“中国共产党有自己的信仰,中国共产党始终坚守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为保护三线建设遗产、留存三线建设记忆,十堰印发多份文件,投入资金上亿元,留存二汽搬迁后的老厂区、老车间。‘艰苦创业、无私奉献、团结协作、勇于创新’的‘三线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二汽人、十堰人不断前进。”在市重点企业服务中心,市委宣讲团成员马保青讲到“三线精神”时动情地说。
  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宣讲,让理论宣讲更具吸引力。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市“两新”工委等部门统筹组织专家技术型、行业精英型宣讲队,做好党外人士、民营企业和社会组织宣讲。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等根据实际,组织“劳模职工”“青年讲师”“红领巾”“巾帼红”等分众化宣讲队,面向本系统、本行业、本领域及联系群体开展常态化宣讲。在堰高校组织开展“百马宣讲”,深入我市两个省级“理论热点面对面”示范点、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地广泛开展宣讲。各地老党员、退役军人、教师、文艺骨干、乡贤能人、志愿者等,以喜闻乐见的形式、通俗易懂的语言,积极开展百姓宣讲。各地各部门运用 H5、短视频、微信公众号、抖音号等载体,广泛开展网络宣讲……目前,全市共开展各级各类宣讲近7700场次,受众85万余人次,多层级、多形式宣讲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
  讲学互动,收获宣讲的“果”
  “听了宣讲报告,我更加坚定了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湖北医药学院一名学生收听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后说。
  “作为基层干部,我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感悟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艰苦奋斗的伟大创业精神,更加坚定了实现乡村振兴的信心和决心。”一名乡镇干部收听县委宣讲团报告会后说。
  “作为一名教师,我要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一名老师收听市委宣讲团报告会后说。
  一场场饱含深情的宣讲,一个个鲜活生动的故事,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话语,让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让广大群众深刻感受到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广大干群纷纷表示,要永远听党话、跟党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谱写新时代十堰高质量发展新篇章贡献力量。(十堰日报通讯员 黄志永)
责任编辑:曹婧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