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用最细的绣花功夫擦亮光谷广场

A-   A+
发表时间:2021-05-24 10: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孙柏友清扫地下通道。记者王慧纯 摄

  光谷广场面积相当于21个标准足球场,是亚洲规模最大城市综合体。经过这里的人们惊奇地发现,城市家具干干净净,地面上竟然没有一张纸片。20日中午,本报记者在现场探访发现,干净整洁的背后的一串串数字,是一群人每天如绣花一般的工作。

  927块地砖和192块饰面栏杆

  孙柏友和两位同事的保洁路段大约是740米。孙柏友把这个长度用地砖进行了精准的折算,“围着这里走一圈,是927块地砖,每块地砖80厘米见方”。

  孙柏友的保洁范围位于光谷综合体地下的一个环形通道。通道共有11个出入口,人们穿行其中,搭乘地铁或去光谷国际广场、光谷步行街等位置都更方便。孙柏友说,通道启用时,他就在这里做保洁。“就像做自家清洁一样过细。”每天无数次的清扫,地面上不留一张纸片和一个烟头,孙柏友说:“还有墙上的192块饰面栏杆,我们每天都要擦。”

  这条环形通道以出入口划分为三段,孙柏友和两位同事各负责一段。每日重复着同样的工作,孙柏友对这条通道的每一个细节都熟稔于心,哪里没做到位,一目了然,“现在大家卫生习惯好了,但是我感觉压力还大了,一定要搞得更干净漂亮”。

  两三天换一把新扫帚

  手持扫帚撮箕的刘新元,沿光谷广场转盘的绿化带人字沟清扫落叶。她的身后,纤尘不染。

  “现在车窗抛物现象好多了,但落叶纸片难免,我们都会及时清理。”刘新元说,每隔两三天,她手上的扫帚就会换新。

  做了十余年环卫工作的刘新元对这一带的环境变化感受最深,“以前这里总是人挤人,走都走不动,我们做保洁,一把扫帚没停过,现在环境好多了,但是扫帚还是废得快”。扫完绿化带人字沟,刘新元又开始清扫步行街口的人行道。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刘新元手中的扫帚没有停过。

  日行2万步搬几百辆共享单车

  “我们的工作还比较辛苦,每天要搬几百辆共享单车。”广场管理员陈龙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眼睛也还不时地四处打量。

  “不好意思,你等我一下。”话没说完,陈龙突然快步跑向一旁,将挡在果皮箱前的一辆共享单车搬到划线区域,返回时呵呵笑着,“现在还是好得多,以前大学生过个周末,共享单车摆成了山。现在手机里好几个单车管理群,及时转运调度就不会堆积”。

  作为光谷广场的管理员,陈龙的工作就是整理共享单车、清理牛皮癣、退离流动摊贩和发传单的人。他说,仅光谷广场,像他这样的管理员有50名,都是年轻小伙,分早中晚三班、24小时不间断地在转盘沿线路面巡查、清理、搬车,“我们这个活,不是年轻人干不了,不停地搬车子不说,我每天都是2万步以上”。(长江日报 记者王慧纯 通讯员金婵 潘婷)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