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7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举行 全球推介宣恩土家村落建筑文化

A-   A+
发表时间:2021-05-24 17:04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1日,北京时间19:30、意大利时间13:30,“两河口:一个土家会聚之地的再生——第十七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平行展单元展”开幕式在中国和意大利拉开帷幕。宣恩县沙道沟镇两河口村作为分会场,通过跨国连线方式双向交互直播,与意大利威尼斯卡纳雷吉欧区禅宫主会场同步向全球推介土家村落建筑文化。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专门派出团队对开幕式进行中英双语直播。同时,通过湖北卫视长江云、抖音、云上宣恩等平台全程直播。

  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当今世界三大建筑展之一,也是最具影响力的文化艺术、建筑展。

  两河口村是目前武陵山少数民族地区保存最为完好的传统市集聚落之一,已被列为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是第四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薅草锣鼓的发源地。

  此次参展是继2018年5月“活化——以中国土家泛博物馆为例”在意大利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上成功展出后,宣恩县建筑设计展品第二次登陆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标志着今年5月至11月,以土家族建筑文化为代表的中华传统民族文化再次闪耀世界舞台。

  意大利威尼斯会场由雅伦格文化艺术基金会主席马里诺·福林教授主持,他高度赞扬彭家寨泛博物馆两河口项目在乡村振兴、文化保育以及可持续繁荣的合理策略,认为两河口项目具有国际示范意义。

  两河口分会场在土家族民族特色舞蹈——《草把龙》的锣鼓声中启幕。宣恩县人民政府负责人在致辞时说,宣恩县彭家寨两河口参加“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平行展单元展”,不仅向全球展示中国独有的传统建筑智慧,也向世界传递东方优秀的传统文化魅力。“两河口:一个土家会聚之地的再生”展览,一定会成为保护、发扬民族文化的重要渠道,成为探索、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窗口,成为展示、引领文化复兴的重要舞台。

  两河口分会场还为嘉宾推出了《滚龙连厢》《八宝铜铃舞》等非遗展演,以及别具民族风格特色的山歌和传统长桌宴。国内知名建筑学专家学者,宣恩县委、县政府相关负责人等出席开幕式。(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杨亚玲 通讯员陈绪开、周英芳 实习生杜磊)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