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荆州区举办文学名家讲座

A-   A+
发表时间:2021-05-24 11: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提高文学创作水平,促进荆州区文学创作走向繁荣,5月20日,由荆州区文联主办、荆州区作协承办的“荆州区2021年文学创作骨干培训班暨名家文学讲座”举办。湖北作家协会副主席、著名小说家曹军庆以《小说的内部逻辑和多种可能性》为题作了演讲。荆州市作协主席团、长江大学人文学院学生及荆州区作协文学爱好者60余人参加。

  讲座中,曹军庆用自身丰富的创作经验结合理论,为大家分析了小说创作的规律和方法。他认为小说必须是虚构的,因为只有有目的的虚构,才能集中生活的精髓、提炼生活的本质,给予读者故事以外的隐喻。他认为小说的虚构是建立在生活真实的基础上,充满激情的鸡毛蒜皮的生活本身赋予小说真情实感,这是小说可以打动人心的关键。通过自己创作,曹军庆认为小说不能平铺直叙,要把故事掰开揉碎,错乱时空,曲径通幽、山重水复。曹军庆引人入胜的精彩演讲,赢得大家一致赞誉。

  作为第一次来荆州的著名作家,曹军庆对荆州丰厚的历史赞不绝口。他认为文风炙盛的荆州,有数不胜数的素材作为小说的“种子”,只要荆州作家沉下心来,扎根泥土,深入基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必将能够创作出沾泥带露接地气、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为繁荣新时代文学事业添砖加瓦、建功立业。(荆州日报 记者曹歌)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