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说”“话说”“数说”“影说” 武汉4门学科的老师共上一节党史课

A-   A+
发表时间:2021-05-21 09: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4位教师走进教室,共同为学生们带来一节特殊的思政课。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摄 

 

课堂上师生互动讨论。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摄 

  一节40分钟的思政课里,4位不同学科的老师先后走上讲台,共同为小学生讲述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5月17日,江汉区万松园路小学党支部开展了“党史教育进课堂 红色约定促成长”主题教育,该校4名党员教师在五(2)班共同执教《从红船到巨轮》,用一节特别的思政课对学生开展党史教育。

  一节思政课4位老师上 

  多门学科融合成一节课 

  “同学们,看到图片上这艘停泊在湖面上的船只,你想到了什么?”这节特别的思政课上,首先走上讲台的是万松园路小学思政教师罗璟。她在屏幕上展示出一张图片,向同学们娓娓道来:嘉兴南湖的小船就是举世闻名的中国革命领航船,人们称之为“红船”。这艘承载着民族希望的小小红船如今已变成满载着14亿中国人民希望的巍巍巨轮。

  了解了红船图片背后的故事,语文老师李曼走上台前带领同学们“话说党史”。“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她请学生为“()天()地”填空,以这些成语为线索,带领大家了解中国共产党不同历史时期的历程。师生们重温了《吃水不忘挖井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千年梦圆在今朝》等熟知的课文,讲述了铁人王进喜的故事,共同诵读诗歌《我骄傲,我是中国人》——“在无数蓝色的眼睛和棕色的眼睛之中,我有着一双宝石般的黑色眼睛。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数学老师王莎向同学们展示出一张《中国共产党各个时期党员总数统计表》。从1921年到2021年,党员人数从50余人增长到9191万人,一路发展壮大的历程都通过数字反映在这表格之中。五年级的数学课本中有折线统计图的教学内容,王莎将中国在经济、文化、医疗、教育和体育等方面取得举世瞩目的成绩用统计图方式呈现,带领学生速览百年来的辉煌成就,激发学生爱国爱党的热情。

  “影”说党史部分,教师何天姣从综合实践课程角度带着同学们一起观看两段红色经典电影《刘胡兰》《邱少云》。了解了两位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孩子们都深深感受到正是有了千千万万的英雄儿女前赴后继、负重前行,才换来了今天的幸福生活。她告诉大家,共产党始终坚守“为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带领中国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奇迹,取得令世界瞩目的辉煌成就。

  上好大思政课 

  各学科中贯穿党史学习教育 

  这节特别的思政课,让学生巩固了不同学科的知识,也从不同角度了解党的百年历程。学生李诗琪说,观看故事影片后,大家被共产党人宁死不屈的革命精神与胸中不灭的理想信念震撼了。“他们是黑夜中熊熊燃烧的火把,引领着中国人民走向胜利。”学生单尊卿也说:“中国共产党克服重重困难,带领我们走向幸福生活。新时代的我们也要发扬这种精神,让党旗更加鲜艳。”

  “多学科融合讲党史、在不同科目教学中贯穿思政教育,在万松园路小学并不少见。”该校副校长吴琪介绍,学校积极响应江汉区创新学习模式,围绕“四史”教育学习内容,在多学科参与、多角度切入的主题学习设计中,引领学生重拾峥嵘岁月记忆,共温革命历史情怀,树立奋发图强的爱国志向。

  例如讲解《圆明园的诉说》一课时,语文老师引领同学们赏读课文《圆明园的毁灭》并观看影片,开展《铭记与诉说》班级故事会;美术老师和信息技术老师共同搭建平台,发起“云游博物、鉴赏国宝”,让孩子们在“如果文物会说话”的鉴赏展示活动中当一次“国宝守护人”;音乐老师和孩子们一起重温奋勇抗争的岁月,唱响《我的中国心》……“一次次体验,一句句心声,铭记历史、奋发图强的爱国情怀在孩子们胸中激荡。”

  据悉,这节4名老师共同执教的思政课还将被全程录制,在全校播放,供全校师生共同学习。

  专家说 

  江汉区积极构建“大思政”育人课程,围绕“四史”教育学习内容,以思政课为基础,开展多学科参与、多角度切入的“主题学习”实践。这节课就是其中一个典型。4名老师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融入不同学科之中,共同构建起一节有力度、有温度的大思政课,以小学生能够接受、乐于接受的方式引导他们爱党爱国,将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江汉区教育局党委副书记、江汉区教育局副局长饶雁

  家长说 

  万松园路小学的这节党史课,形式多样,让孩子收获很多。一节思政课,4位老师上,思政老师、语文老师、数学老师、综合实践老师分别从图片引入、成语故事、统计数据和英雄事迹讲解,多学科融合,教育学生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各学科贯穿党史教育,是一种创新模式,更能让学生有感有获。

  ——万松园路小学五(2)班单尊卿妈妈

  (长江日报记者刘嘉 通讯员宋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