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康家坝村描绘乡村振兴“田园画”

A-   A+
发表时间:2021-05-21 14:1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太阳快要升起的时候,拿上竹篓去采茶,看朝霞漫天,又是自在的一天!”5月17日一早,恩施市白杨坪镇康家坝村村民曾大妈已经在茶田里开启她采茶的一天。

  从恩施市城区出发,驱车沿着209国道向北行驶约40分钟,便可到达康家坝村,穿过康家坝村宽阔平坦的乡间马路,翠绿的茶叶随风摇摆,阵阵茶香扑面而来,连片的黄金梨长势喜人,现代化的养猪场里一片繁忙,处处显示出蓬勃生机。

  “全村曾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63户1401人,集体经济不仅底子薄,还负债5万元,产业‘低小散’,自身‘造血’功能严重不足。”康家坝村现任第一书记彭文说,村里的年轻人大都出去打工,留下的只有“老弱病残”,2015年前的康家坝村,还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双弱村”。

  康家坝村实现发展大转变,根本原因就在于有一个强有力的领导班子。2014年2月,康家坝村正式成为恩施市委组织部的驻点村,组织部“尖刀班”成员积极团结带领“两委”班子,真正从抓群众最盼、最忧、最急的事着手,以产业带动发展,实现了从薄弱村到先进村的跨越。

  “我们要把村子建好,带动村民致富。”原第一书记谭克宏到村工作后斩钉截铁地表态。

  肩扛这样的责任,谭克宏带领村“两委”班子就摘掉薄弱村帽子进行调研,立足实际村情,找准发展路径,以“党建+”激活产业发展“动力源”。

  经过前期调研,加之茶叶种植和生猪养殖是白杨坪镇两大支柱产业,村“两委”班子当即决定,发展茶叶准没错!

  “种茶不如种粮,茶叶又不能当饭吃……”这是当时村民抱怨最多的话。

  本以为老百姓都会支持发展茶叶,可第一轮屋场会就被大家泼了一盆凉水,村里许多辈分高、有威望的村民都不同意种茶。

  为克服村民心中“有茶无粮”的恐慌,村“两委”决定分组分片各个击破,先从德高望重、在当地有话语权的人入手做思想工作。

  “一两茶叶就可以换一斤大米”的道理在当时讲了千万遍。做通一户思想工作,就帮助一家挖渠引水栽苗。经过为期2个月的努力,康家坝村数万株免费茶苗全部栽种到位。

  苦口婆心地劝栽茶。从2010年到2020年,全村种植茶叶面积迅速发展到5000余亩,已经基本实现人均1亩的标准。

  茶叶多了,谁来收?怎么卖?销路又成了最迫切的问题。为解决群众后顾之忧,村党总支又决定在村里挑选出一批有经济实力,有家乡情怀的无职党员来开办茶厂,实现茶叶自产自销。

  “过去我是做酒水销售的,后来回家看到家乡的茶叶种植越来越多,便有了开茶厂的想法,这一想法得到了村里的大力支持。”恩施天露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法人代表刘道军说,从筹备到茶厂建成,村“两委”积极帮忙争取政策、资金支持,现在茶厂越做越好!

  如今,刘道军的天露茶厂已成长为康家坝村龙头茶企,每年可带动当地百余户村民就业。此外,他还免费为茶农授课,传授茶园管理及茶业采摘技术,每年帮助茶农创收逾千万元。

  “雨露茶、孢子茶有了,我们是不是可以原地踏步,只求个小富即安?”村书记陈直太在党员大会上发出了直击心底的追问。

  “产业发展了,物质宽裕了,公共服务也要跟上来。”党员谭必文在党员大会上说道。

  有钱就要办实事,但对于村“两委”来说,集体经济是增强公共服务能力绕不过去的坎儿。

  为摆脱集体经济2015年“空壳”、2016年“温饱”的窘境,村“两委”千方百计在股权分红、土地租赁、光伏发电等方面做文章,使得村集体经济从2017年连续4年卫冕全镇集体经济发展冠军,2020年被省农业农村厅表彰为“全省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进步村”。

  也是从2017年开始,全村新建道路40公里,修缮沟渠20公里,完成2000亩茶园节水灌溉工程,增加路灯70盏,新修惠民广场2个,全村基础设施越来越完善,公共服务能力越来越强。

  不仅如此,全村的环境卫生也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

  “以前,我们村垃圾都是随处乱扔,哪个地方垃圾多了,就成了垃圾堆,时间久了,一把火烧掉,然后接着倒。”康家坝村计生专干尹庆翠说,“而今年,我们从集体经济中拿出20万元,购买了300个垃圾桶,一鼓作气投放到12个村小组,实行5户一桶、专桶专用、随满随收,垃圾漫天飞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

  为彻底改善全村环境卫生,康家坝村还成立了由80余名无职党员组成的巡查小组。每天早上8点半,巡查小组成员就会习惯性地到村里各个角落转悠,道路是否干净,各家各户是否有乱堆乱放,生活污水是否规范排放,垃圾是否倒掉……发现一户,整改一户,教育一户,努力使村民养成良好习惯。

  如今,在康家坝村,一幅乡村振兴“田园画”正在渐次展开,产业兴起来了,环境靓起来了,生活富起来了,青瓦白墙与小桥流水相互映衬,这里变得越来越宜居。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赵盛迷 通讯员 伍智琪 彭 文)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