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养城市品格与文明气质 红色精神赋能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A-   A+
发表时间:2021-05-20 10:14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此前,武汉已连续三届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今年,全城依旧向着这个美好目标挺进。

  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持续过程中,深厚的红色文化、充盈的红色精神、磅礴的红色力量为这座英雄之城、文明之城加成发力,促动城市不断跃上文明新高度。

   

  2020年3月13日,在江岸区新村街铁南社区,志愿者接力从车上卸下居民团购的菜品。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郭良朔 摄 

  党的领袖在武汉的伟大实践鼓舞人民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头脑 

  武汉是中国革命发祥地之一,是社会主义建设的战略要地。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创造性实践中,党的领袖、无数共产党员用进取精神践行初心使命,在武汉留下丰富宝贵的历史经验。红色力量、红色基因深深植根于城市精神、城市品格当中。

  武汉是毛泽东关于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思想提出的重要起点。1927年,毛泽东在汉完成经典著作《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主持武昌中央农民运动讲习所,为推动农民武装力量的兴起进行了初步且极其重要的探索。

  那一年,中共中央在汉口召开八七会议。在这次决定党的命运的重要会议上,毛泽东提出“须知政权是由枪杆子中取得的”著名论断,指明中国革命走向农村、开展武装斗争的基本方向。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40余次来到武汉。在这里,他深入工厂、矿山、学校、农村、机关调查研究,与群众共冷暖。在这里,他擘画建设蓝图,决策一批重点项目落户湖北,会见大批外国政要和代表团。1956年,63岁的毛泽东首次在武汉横渡长江,挥毫写下著名词作《水调歌头·游泳》。之后的10年间,他又多次在武汉畅游长江。“茫茫九派流中国,沉沉一线穿南北。”“不管风吹浪打,胜似闲庭信步。”毛泽东诗词蕴含的中国精神、中国力量不断激励中国人民克难奋进。

  习近平总书记对武汉情深似海、厚望如山。

  2013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武汉考察,正值大雨。他挽着裤腿、撑着雨伞,前往武汉新港阳逻集装箱港区等地考察。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湖北等地,考察长江经济带发展和经济运行情况。在武汉,他主持召开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作出一系列重要部署。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汹涌来袭,武汉是习近平总书记最深切的牵挂。总书记掌舵领航,武汉保卫战迅速打响。从大年初一至5月15日,17次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中央政治局会议,次次瞩目湖北武汉。

  2020年2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并视频连线湖北武汉抗疫前线。3月10日,在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亲临武汉考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前往火神山医院、东湖新城社区等地看望慰问一线工作者,为武汉抗疫注入了强大的信心和力量。早在武汉“解封”之前一个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开始为武汉复工复产、疫后重振作出部署,作出“搭把手、拉一把”的重要指示。

  每到重大时刻,总书记为我们领航定向;每遇艰难坎坷,总书记给我们信心与力量。

  党的领袖在武汉的革命经历、行动实践、建设擘画,凝结为这座城市最深邃的文化底蕴、城市品格,感染着一代又一代武汉市民,鼓舞着我们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去建设更加美好的城市家园,永不停步。

   

  2020年9月29日上午10时,在江岸区大江园社区广场,花桥街居民代表、志愿者等500余人高唱国歌和《歌唱祖国》,表达对祖国最真挚的情感。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记者周超 摄 

  英雄辈出的城市史养成英雄的城市品格与文明气质 

  红色精神代代传,塑造了武汉这座英雄之城。

  1920年8月,武汉共产党早期组织在全国最初成立的6个共产党早期组织中第二个成立,董必武、陈潭秋等7位湖北革命青年由此开始了党组织壮大和马克思主义传播的星火燎原使命。他们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殚精竭虑、英勇奋斗。

  发生在江岸区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是中国共产党初露锋芒时精彩而悲壮的亮相,施洋等先烈用热血铸就“二七精神”,凝聚了团结战斗、生死与共的革命信念和不怕牺牲的英雄气概,激励一代代青年奋勇前行。

  1927年前后,武汉处在中国革命的风暴中心地带,各种历史大事件先后在这里发生。毛泽东在这里从事革命活动,写下指导今后革命的经典著作。周恩来、朱德以及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都风云际会于武汉三镇。这一年,他们从武汉出发,走向南昌起义,走向秋收起义,走向井冈山。

  在各个重要历史时期,武汉都英杰辈出。尤其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武汉成就群星灿烂的城市风景,被誉为“一城好人、道德高地”。

  目前,武汉共有15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人数居全国同类城市首位。此外,武汉还有“中国好人”108人(组)、“感动中国人物”16人,以及一大批省级、市级先进典型。

  新冠肺炎疫情来袭,武汉广大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医护人员白衣为甲、逆行出征,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等不惧风雨、坚守一线。一大批先进典型传大爱、担大义,是英雄的人民撑起英雄的城市。

  “人民英雄”张定宇是武汉扎根医疗一线的杰出代表。疫情期间,他冲锋在前、身先士卒。他以钢铁般意志带领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干部、职工救治了2800余名新冠肺炎患者,为打赢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作出重大贡献。那一句“我必须跑得更快,才能从病毒手里抢回更多病人”燃起无数信心和希望。

  他们的身影是所有奋战在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共同缩影。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取得决定性成果,凝聚成“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

  每一位先进典型就是一面鲜艳的旗帜。他们是英雄城市英雄传统的结晶。同时,他们的英雄品格又内化为城市传统,孕育和吸引着新的成员、新的战士不断成长、投身其中。武汉就是在这样一种历史循环中不断养成自己的城市品格,提升文明气质。

  “志愿者之城”人人是志愿者,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符合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要坚定不移听党话、矢志不渝跟党走,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武汉千万市民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粗略统计,武汉目前实名注册的志愿者接近200万名,几乎每6个人中就有1名志愿者。武汉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志愿者之城”,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城市美好风景”。

  这些志愿者中,有资深长者吴天祥,几十年如一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把群众当亲人;有老当益壮的讲解员胡昇,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每周都要在湖北省博物馆作志愿讲解10多个小时,义务进校园、军营、社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讲中国文化和革命传统。更多的志愿者是年轻人。“90后”姑娘、音乐教师华雨辰在2020年武汉“封城”当天就当起志愿者,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协助交警测量司机体温,为建设方舱医院搬运物资;快递小哥汪勇在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接送武汉市金银潭医院职工上下班,带领其他志愿者保障金银潭医院职工就餐、出行等,感动无数网友。

  在2020年疫情防控最关键时刻,武汉启动实施“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志愿者招募令发出仅一天时间,报名人数就突破万人。志愿者们不惧风险、不畏艰辛、不计回报,用担当奉献的实际行动筑牢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今年,以“武汉因你而荣”为主题的各类志愿服务活动正在蓬勃开展。

  人人都是志愿者,人人都是主人翁。每遇急事、难事、大事,武汉人民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个人冷暖、集体荣辱、国家安危融为一体。“天使白”“橄榄绿”“守护蓝”“志愿红”迅速集结。“我是党员,我先上!”誓言铿锵,丹心闪耀。

  如今的武汉,不光是志愿者一如既往地帮助着他人,经历了疫情淬炼的所有市民都更加坚强、友善、文明:双休时,硚口区多个街道的下沉党员、志愿者都会走上十字路口,引导交通文明;82岁民间湖长刘智修和她的银发护湖队经常到鲩子湖畔巡湖,看见垃圾就捡起来;“全国最美志愿者”蔡飞发起成立的经纬志愿者服务队,在春暖花开的3月份把温暖送进大别山革命老区新岗小学;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武汉成为全国最热门的出游目的地城市之一,武汉市民礼让外地游客蔚然成风,人们在旅游、交通、餐饮、休闲诸多方面都尽量提供过硬的品质、周到的服务……

  “大家都在出力。”胡昇说,“武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每个市民都不愿意做旁观者、局外人。”

  人人参与、人人奉献、人人共享,以创城为动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武汉正在发生从“外观”到“肌理”的深刻变化。英雄城市与英雄人民共同成长、走向未来。(长江日报 记者 钟磬如)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