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官桥镇打造国家级乡村振兴样板

A-   A+
发表时间:2021-05-20 14: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大冶市考察团和荆州市漳河新区管理委员会一行先后到嘉鱼县考察学习,实地考察了两湖坑塘水面改造项目区、胜利茶场和丰盛庄村庄改造项目区、何家塘生态修复项目区,并在座谈会上深入交流国土综合整治经验,高度评价嘉鱼县国土综合整治成效。

  官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是自然资源部确认的湖北省20个试点之一。项目建设地点位于官桥镇朱砂村、石鼓岭村、两湖村、港南村、官桥村,规划面积约6.8万亩。项目推进不仅有效解决乡村耕地碎片化、空间布局无序化、土地资源利用低效化、生态质量退化等问题,还能有效修复和保护项目区的“山水林田湖草”,进一步统筹农用地、低效建设用地和生态保护修复,促进耕地保护和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打造集约高效的生产空间、宜居适度的生活空间、山清水秀的生态空间,推动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文化康养等新兴业态发展。

  “变废为宝”提升土地利用率

  “试点阶段我们预计先承包200亩左右的土地,后期预计要一千亩以上……”5月13日,官桥镇港南村党员群众服务中心里,生源种植合作社负责人吴文东正在与村书记李新华洽谈村里刚刚整治好的几百亩土地。

  吴文东是四川人,多年来一直经营着红薯、紫薯种植和加工生意,他的基地一直设在东北地区,随着生意的扩大,今年他想在湖北地区寻找合适的种植基地,以满足周边省市的市场。经朋友介绍,他了解到港南村是推行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村之一,出于对田野集团的信任,他决定前来看看。

  经过测试,港南村的土地偏酸性,很适合红薯、紫薯的种植,再加上综合整治项目里,也包括了拓宽现有的道路,产品运输的问题也迎刃而解,这更加坚定了他想在港南村发展的心意。他说,初期他除了承包土地,还要在当地培养一期技术人员,帮助他管理基地,后期还考虑丰富品种、就近建设工厂,进行农产品深加工,与自己的电商产业对接。

  “如果我们成功合作,用工问题一定要以我们村的村民为主。”港南村村书记李新华,在洽谈的同时一直没有忘记带富乡亲的初衷。据他介绍,目前港南村完成600多亩旱地的整治工作,此前,因为这些土地地块分散、土地回报率不高,大多数地都被抛荒,农户大多选择外出务工,更别说有外地老板过来投资了。经过整治,农户不仅能领到350元每亩的流转费,还可以就近务工,一些整治后的小块土地,也可以承包给愿意干的农户,农民的收入来源多了,日子就有了盼头。

  “三产融合”提升群众幸福感

  “我们计划在这一块建设星级酒店,到时候游客游玩累了就可以就近住下,感受当地茶园特色风光。”5月16日,笔者来到朱砂村胜利茶厂,村书记汤兆栋给我们介绍着朱砂村国土整治的计划。

  该村的胜利茶厂和红旗茶厂,一直以来以简单的手工茶艰难维持,在此次整治计划中,计划将胜利茶厂、红旗茶厂整备土地2000亩,建设茶园基地,并推进胜利茶厂茶旅融合项目、红旗茶厂野奢酒店项目,并计划在其周边建设2500亩建设花海、500亩果园基地、2000亩的奇迹农庄,目前,项目正在积极推进中。

  朱砂村的国土综合整治项目里,还包括了村庄改造提升项目。“朱砂村空心化很严重,农村的房子没人住,因陪读、就业等原因又有不少人在城里租房子。”官桥镇相关负责人告诉笔者,此次村庄改造提升项目,主要包括梁家湾、汤家村、丰盛庄、蛇澥、瓦场山等,计划以拆旧、集并的方式将村民迁到田野乡村公园、产业孵化园附近居住,这样既能解决村民的就业、子女上学问题,也能优化国土空间。

  3000亩坑塘变良田 孕育致富新希望

  “这里以前都是坑塘,十年九淹,谈不上收成!”5月17日,官桥镇两湖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现场,嘉鱼县西凉湖外洲生态农业合作社负责人程起平一边在现场指挥着工人呢抓紧翻耕稻田,一边感叹到。

  程起平是附近的村民,之前自家的水田分在这里,因为收成不好,改成了鱼塘,干了大半辈子渔民。因过度投肥投药,眼看着西凉湖水质越来越差,村民的收入也不见提高。渔民上岸以后,正愁没事干的他,适逢这里要进行土地综合整治,他毫不犹豫联合其他四个乡亲一起成立了合作社,在这里承包了3000亩田,重新开始。

  经过综合整治,这里的生态好了,经常看到成群的野天鹅、白鹭在此嬉戏,原本坑洼不平的水田、坑塘,经过统一规划设计变成了整整齐齐的小格子,每个格子40亩,格子周围包围着一条宽宽的水沟,能轻松应对旱涝灾害。而原本窄小的道路,也被设计成了宽阔的柏油路,目前正在加紧施工中。

  据介绍,目前两湖村内外洲3000亩整治项目已完成了2400亩,其中已有2300亩种上了水稻,同时在沟里下了6万斤龙虾苗,预计从6月底开始,龙虾可以送上市场。

  两湖村村书记秦峰平说,开展国土综合整治,农户也也非常支持,原来大多数田地都荒着,自己种收成也不好,现在统一交给能人,农户除了流转费用,一年光给合作社务工就能赚四万元左右,自己还不承担风险。

  改善农村环境,发展现代农业,吸引游客下乡,引导农民回乡,实施产业兴乡,助推乡村振兴,这是官桥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的美好愿景,目前,官桥镇正朝着这个目标不断努力着。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