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好人周红芝扎根乡村教育 用奉献谱写教育之歌

A-   A+
发表时间:2021-05-20 14: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支粉笔,三尺讲台,默默耕耘。28年来,她扎根乡村教育,潜心育人,播撒希望,用爱心和汗水践行着一位乡村人民教师的初心,书写出一幅充满温度的从教画卷,用爱心浇灌学生心灵,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教育人的责任与担当,她就是2021年第一季度被评为“潜江好人”的周红芝。

  5月14日,记者在竹根滩镇周岭小学见到了正在教室认真上课的周红芝。

  “我特别喜欢这里,有我可爱的学生、亲爱的家人,还有非常优秀的工作团队。”质朴的语言,道出了周红芝对教育工作和家乡的热爱。

  多年来,周红芝一直担任竹根滩镇周岭小学语文老师兼班主任。在学生眼中,她犹如大家的心灵导师,多次帮助调皮捣蛋的孩子重新走上认真学习的轨道;在同事眼中,她是教学经验丰富、热心助人的好搭档。而对周红芝来说,选择了做一名农村教师,就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而是一份责任、一种使命。

  教学28年来,她总是以宽容之心对待学生的过错,以期待之心等待学生的进步,周红芝深知,作为一名老师,不仅仅是知识的传授者,更是培养良好习惯的引导者,她秉持“传道授业解惑”的教育理念,助力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并在学业上因材施教,让每名学生感受到学习的快乐;在班级管理中,她创新工作方法,严格的对学生进行课堂、出操、卫生、劳动等常规习惯养成训练。同时,设立明星评比栏,激励学生努力学习,矫正不良行为习惯,激发学生的潜能,提高班级的凝聚力、向心力。

  “爱岗是职责,敬业是本分,奉献是崇高的追求。”周红芝经常以这句话来激励和鞭策自己。每一节课,她都深入分析教材,精心备课。“不打无准备之仗”是她在教学过程中对自己的要求。同时,她注重优化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课堂教学重视学生的能力训练,利用“微课”指导学生掌握课前预习的方法,教学生画思维导图来记笔记、复习,通过演课本剧来培养学生的应变能力,使学生爱学、乐学。

  另外,在推进高效课堂活动中,她积极探索“三模五环”的小学语文高效课堂教学模式,撰写了经验文章《让语文课堂散发出生命的活力》,并在教学联片组内进行了推广。对于在运用中有疑问的老师,她总是孜孜不倦地帮忙解答,甚至抽时间给他们上示范课、研讨课,帮老师们修改教案,指导老师们做课件。在2017年,她受市教育局委托,担任新教师师德培训主讲人,把崇德修身的理念根植在新招考教师的心间。

  正是因为出色的教育教学理念和独特的教学风格,她曾被授予湖北省“十佳师德标兵”、潜江市“十佳班主任”、潜江市“十佳教师”、“潜江名师”等称号,2017年被授予“湖北五一劳动奖章”。她已坚持撰写教育博文(博客)70多万字,点击量超13万次;100多篇教育教学论文在评选中获奖;20多篇论文被国家、省、市级优秀教育专业刊物刊登或转载;历年来辅导学生200多人次在各级各类竞赛中获奖。

  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周红芝还抽出时间实地走访100多户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并撰写了5万多字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研究》调查报告。另外,她个人出资资助农村留守儿童30余人,关爱留守儿童百余人,有着“老师妈妈”的美誉。

  三尺讲台存日月,一支粉笔写春秋。周红芝躬耕在乡村教育的热土上,培育一批又一批学子茁壮成长,用自己的一片热忱扎根乡村、坚守岗位、默默奉献,28载如一日。“我还会继续扎根在这里,探索更多的教学方法,帮助更多的孩子茁壮成长,为乡村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光和热。”周红芝说。(潜江新闻网 记者 王宇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