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用“六种课堂”让党史学习教育“热”起来

A-   A+
发表时间:2021-05-20 11:44    来源:十堰文明网

 

4月22日竹溪县党史学习教育暨第26个世界读书日活动现场 周明鑫摄 

  “边听党史故事,边插秧,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干活更有劲了。”5月19日,竹溪县新洲镇双龙村村民吴世海请来10多个帮工忙着插秧,村支书柯昌林带着马扎就下田,一边帮忙插秧,一边宣讲党史。这种“板凳课堂”讲党史,深受非百姓欢迎,纷纷叫好。 

  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竹溪县充分运用空中课堂、流动课堂、乡村课堂、板凳课堂、楼栋课堂、广场课堂“六种课堂”宣讲党史,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凝聚发展全员行动。 

  空中课堂。该县充分运用310个村(社)的村村响广播设施,由县融媒体中心统一制作、优选广播内容,统一调频播段,每天定时播放党史知识,让山里山外、大街小巷的村(居)民随时随地都能接受党史知识的熏陶。 

  流动课堂。为解决偏远贫困地方缺党史读物的问题,竹溪县组织图书馆文化志愿者,将流动图书车开进偏远贫困地方,为热爱读书的群众、学生送去党史“营养餐”。现已流动到15个乡镇,送书1万余册,开展流动课堂200余场次。 

  乡村课堂。利用每个乡镇、所有村都有的“道德讲堂”,组织县委党史宣讲团和15支党史宣讲队下沉到乡村,开展党史宣传,让乡村道德讲堂就地转化为党史学习教育的乡村课堂,效果十分明显。 

  板凳课堂。在党史宣讲过程中,竹溪县结合农时、农事,不拘泥于党史宣讲的形式,15个乡镇纷纷组织党史宣讲骨干自带凳子、马扎,深入田间地头,随时随地为百姓讲党史故事、宣传党史知识。如当前正是茶山稻海中峰镇的大忙季节,该镇党史宣讲队成员,就带着凳子,到茶园、到稻田,一边帮群众采摘茶叶,插秧,一边宣传党史,讲党史故事。这种“党史宣讲围绕群众转,党史学习效果看得见”的党史学习教育,让当地百姓拍手称赞。 

  楼栋课堂。以党员下沉社区“双报到”和“周五”文明志愿日活动为载体,该县100余个机关企事业单位的5000余名党员带着党史学习资料,走进小区楼栋,按照“能集中就集中,不能集中就敲门入户”的思路,点对点、一对一地开展党史宣讲,给社区(城中村)居民讲党史故事,深受居民欢迎。 

  广场课堂。组织文化文艺志愿者和学者,编排山二黄、花鼓戏等本土非遗党史剧目《我的爷爷奶奶》《颂党史》,以山二黄节目保护传承展演中心为骨干,通过文化大蓬车和文艺轻骑兵的形式,在县文化广场、乡村大舞台上进行巡演,以文化人,润物无声。 

  据悉,目前该县1.5万余名党员干部、16支党史宣讲团(队),19支新时代文明志愿服务队正活跃在3310平方公里的竹溪大地上讲党史、讲传承、办实事,已开展“六种课堂”3万多场次,38万竹溪人民乐享党史“盛宴”。(竹溪县委宣传部 郭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