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国际博物馆日活动精彩纷呈

A-   A+
发表时间:2021-05-19 09: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8日是第45个“5·18国际博物馆日”,从江滩的红色展览到穿行城市的文博地铁,从用非遗“糖艺”复刻文物到连线长江守护者“云参观”中华鲟基地……武汉众多博物馆推出精彩纷呈的活动。

  当天上午,在汉口江滩防洪纪念碑广场,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举办了“忆百年风华、追革命足迹——寻访英雄武汉红色记忆”暨“5·18国际博物馆日”武汉主会场活动。依托武汉丰富的红色场馆和革命文物资源,通过金牌讲解员、优秀小小讲解员和全国先进楷模人物的讲述,以红色情景剧展演、红色故事宣讲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生动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在武汉的红色故事。

  同时,武汉6家红色博物馆举办的7个红色巡展吸引了大量市民游客。

  在武汉博物馆,一场“糖艺塑瑰宝,匠心守传承”公众体验活动带给观众新观感,非遗传承人常福曾携“楚糖”团队现场展示“糖塑瑰宝”技艺,用巧克力、翻糖复刻武博多件镇馆之宝。精雕细琢的龙首构件、描摹勾勒的“四爱”图饰、翻糖重塑的兽首衔环,让食材呈现出如木似铜、如瓷似绢般的质感。

  在长江文明馆,最新一期大河讲堂聚焦“长江大保护”,中国长江三峡集团有限公司中华鲟研究所总工程师姜伟博士以“认识中华鲟、保护母亲河”为题,全面科普了中华鲟这一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点滴,并带领线上线下观众“云参观”位于湖北宜昌的中华鲟人工繁殖基地。

  据武汉市文化和旅游局介绍,今年博物馆日活动聚焦“博物馆的未来:恢复与重塑”主题,共同探讨博物馆面向未来应如何应对多重挑战,及时调整完善自身功能定位,积极探索博物馆发展的新方向、新模式、新方案。(武汉晚报 记者冯爱华 通讯员 余轩)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