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发布

A-   A+
发表时间:2021-05-18 09:26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7日,在武汉市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现场推进会上“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正式发布。

  作为武汉首部完整的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该图谱是全市中小学生寻访、学习、收集校园中的红色资源,经党史专家审定核实最终形成。将免费向武汉市中学生发放23所学校,23段特殊的校史孩子们手持这份图谱可以了解党在武汉的百年光辉历程。

  23所学校,23段特殊的校史 

  校园红色教育资源见证党在武汉奋斗 

   

  夏明翰小学学生向烈士致敬 

  武汉曾是中国大革命的中心和抗日战争初期全国抗日运动的中心,这里还召开了具有重要意义的中共五大、八七会议,也是党带领全国人民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决战决胜之地。武汉不少中小学校园中也留存着党史教育资源。这些红色资源不仅是鲜活的历史,也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教材。

  为了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作为“红色基因工程”的重要内容,武汉市委宣传部、市教育局、长江日报在4月6日联合发起“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寻访、讲述、整理校园中的红色教育资源。

  23所学校,23段特殊的校史,也是党在武汉百年奋斗的见证。作为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素材和指引,“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将免费向武汉市中学生发放。

  了解一座雕塑、一条路名的来历 

  红色图谱形成过程是生动的党史教育图片 

   

  京汉学校学生讲解学校铜板浮雕所描绘的历史。 

  “84年前,诞生于淞沪会战时期的孩子剧团,在党的引领下,担负起民族救亡重任,从上海——武汉——重庆——延安,辗转大半个中国,用琴声、歌声宣传抗日,唤醒民众……”

  在江岸区长春街小学孩子剧团陈列馆里,“小小讲解员”饱含情感地给小伙伴们讲述孩子剧团的光荣历史。“我特别喜欢向同学们讲述孩子剧团的故事,我想做校园红色文化的小旗手,让全校的学生了解孩子剧团,大家一起传承孩子剧团的精神。”李君好同学说。

  “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的内容全部来自中小学生的探访、收集。活动启动后,孩子们走进校园里的红色遗迹、红色教育场馆,倾听老师、专家的讲解,搜寻相关历史和人物。他们在红色旧址里上思政课,在陈列馆中学历史,跨越时空,触摸百年党史;他们为烈士制作小白花、给革命先辈写一封信,表达崇敬与哀思;他们还成为小讲解员、小导游,向小伙伴们介绍校园中一座雕塑、一条路名的来历。这个过程就是一次生动的党史教育。

  把史料转化为教材、把现场转化为课堂 

  利用校园红色教育资源上好党史思政课 

   

  武汉中学师生在校史馆上思政课。 

  武汉中学的校史馆,是董必武等人于1920年创办的私立武汉中学校旧址所在。中共一大代表中有三位代表董必武、陈潭秋、李汉俊,都出自这所学校。在学校的旧址纪念馆里上“党史课”,是每位武汉中学学子入校的第一课。

  “‘武汉校园红色教育资源图谱’汇集了23所中小学校的红色资源,将学校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结合了起来。”武汉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小学教研室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孙玮说,图谱采用线上+线下的方式,尊重学生成长规律,把红色基地现场变党史思政教育课堂,实现了思政课不仅应该在课堂上讲,也应该在社会生活中来讲,使“学思悟行”融为一体,很有意义。

  武汉校园有哪些红色教育资源?

  一图告诉你

  ▼

   

  (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