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集中清理共享单车车身小广告

A-   A+
发表时间:2021-05-18 09: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正在清理共享单车上的小广告。 

  5月17日上午,市医保局联合江汉区医保局、常青街文明办、区城管部门、詹家墩社区有关人员、社区下沉党员、哈啰出行和美团单车有关人员,在江汉区常青街詹家墩社区开展集中清理“医保套现小广告”活动。

  上午9时,在汉口青年路上,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沿路用抹布擦净单车身上的灰尘、用铲子刮去单车身上粘贴的小广告。在正待清理的单车上,记者见到贴在车身及车篓内的这些小广告内容五花八门,有招租招聘的、收驾照分的、还有游泳健身等,其中广告内容比例较高的是医保卡/公积金套现。

  市民:非法小广告 

  影响骑行体验及城市面貌 

  “我每天上下班都要骑共享单车的,经常发现一批崭新的单车投放落地后,没几天车身上就被贴满各种小广告。”路过的市民詹悦告诉记者,由于住址与单位距离不远,共享单车是她主要的出行工具,而车身上的广告让她觉得十分影响骑行体验。

  “共享单车上的收驾照分、医保卡/公积金套现等广告真实性难以辨别。”詹悦说,如果有人防范意识不强,打了上面的电话,很有可能上当受骗。而且,这种行为本身可能就涉及违法行为。

  市民孙思婕表示,小广告容易在车辆上遗留胶水印迹,骑行时容易弄脏衣物,“对市民的骑行体验以及城市的文明形象都产生了不好的影响。”

  单车企业:将小广告清理工作 

  纳入日清日毕工作事项 

  在活动现场,哈啰出行武汉环境运营经理沈思广告诉记者,目前哈啰单车整体车身小广告情况相对较好,公司成立了150人左右的骑行环境治理专项小组,将车身小广告清理工作纳入哈啰运营人员日清日毕的工作事项。沈思广介绍,仅在武昌区域哈啰单车日清的小广告就“高达上万张”。

  “小广告清理起来比较麻烦,容易残留胶水,要使用除胶剂等工具进行清理,人力成本高,效果也是有限的。”沈思广呼吁同行企业在小广告清理上能够同频共振,并积极携手相关部门开展定期清理小广告的宣传活动,让共享单车绿色出行的同时也能绿色干净。

  美团单车武汉政府事务负责人孙文龙则表示,将持续对小广告中公示的电话号码等联系方式进行逐一登记、分类、汇总,集中移交公安、城管等部门处置。同时,持续向相关部门提供非法张贴小广告的线索,助力抓捕张贴小广告的违法行为人。此外,做好现有车辆的运维和管理工作,将医保卡套现等小广告清理工作走向常态化、规范化,确保行动效果。

  相关部门:联合整治 

  “医保卡套现”小广告 

  “‘医保卡套现’小广告,诱导参保人员套取医保基金,影响恶劣。”昨日,武汉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我市医保部门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社区志愿者齐动手,清理非法小广告”的环境整治活动。下一步,将积极协调联系公安、电信等部门,针对“医保套现小广告”进行源头处理,对广告上的电话进行收集,并移交电信部门对其进行核实封号,情节严重的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该负责人同时呼吁,医保卡里的钱是参保人的一个医疗保障,把医保卡里的钱兑换成现金,是事先把自己的“救命钱”透支了,而真正受益的还是赚取了中介费的商贩,损害的是参保人自己的利益。据悉,5月1日实施的《条例》中明确规定,参保人员以骗取医保基金为目的,违反相关规定,造成医保基金损失的将受到严罚。

  “共享单车广告涉及多个方面。”17日,记者了解到,为规范共享单车运营和停放,引导行业健康发展,武汉市多个政府部门将合力对共享单车上张贴的医保卡套现小广告的行为进行专项整治。(武汉晚报 记者胡琼之 通讯员方旗 向怡)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