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抓文明就是抓发展 崇道德就是谋幸福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从1989年湖北省辖八市文明城市竞赛活动开始,十堰市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上已经走过32年。32年追梦,十堰为何锲而不舍?因为,优美的环境、良好的秩序,是群众的期盼,也是优化发展环境之需。“抓文明就是抓发展,崇道德就是谋幸福。”如今,已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正如火如荼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十堰,愈加显现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文明提升发展成色

  公园里、道路旁,树木葱郁,五彩斑斓;大街小巷、社区院落,整洁干净、赏心悦目……初夏,徜徉在十堰城区,每一个细微之处,都彰显着文明的魅力。

  “环境变好了,原本打算换房,现在改变主意了,就在这儿住着,挺舒服。”茅箭区二堰街道郑家沟社区祥和山庄小区居民明女士说,祥和山庄小区过去物业管理一直不到位,环境脏乱差,不少住户陆续搬走。

  郑家沟社区先后投入50万元,对祥和山庄小区环境进行整治。如今,走进小区,路面平整干净,绿化精巧别致,楼道整洁清爽,小区居民幸福感显著增强。

  城区老虎沟市场曾经臭气熏天,经过持续整治,如今旧貌换新颜:市场内,摆菜台全部用铝合金包边,泛黄的墙面被粉刷一新;市场外,重铺的路面和人行道宽敞整洁。

  “原来我们在离市场几百米远的地方都能闻到臭味,如今,市场变得干净明亮,环境十分舒适。”前来买菜的市民为老虎沟市场的巨变点赞。

  诚信是市场经济发展的基石。近年来,市委、市政府把信用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十堰综合信用指数跃居全国“第一方阵”。

  “这几年,我们真切感受到十堰诚信社会建设成效。”湖北质升昌建筑有限公司董事长詹志国说,身边有讲诚信的政府、讲信用的合作伙伴,极大提振了企业投资信心。近年来公司成功实现转型发展,是十堰精神文明创建的直接受益者。

  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文明”是最好的催化剂。一串串数字,生动诠释了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互动并进的显著成效:

  近年来,我市投入100多亿元,新建城市主干道30多条,一批打基础、管长远的重点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263条背街小巷告别脏乱差,905个老旧小区和47个农贸市场旧貌换新颜;打通微循环道路21条,新建改造24个游园,持续实施鲜花上街工程,打造城市节点景观,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出门就见花”……

  如今的十堰,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号角嘹亮、步伐铿锵,城市发展基石不断稳固,发展成色日益显现。

  文明擦亮幸福底色

  “各级党委政府既要发展一方、造福一方,也要切实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大责任,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持续深化公民道德建设,引导群众讲文明、懂法治、守规矩。”5月11日,2021年市委文明委全会暨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工作动员会上,市委书记胡亚波的讲话掷地有声。

  行走在十堰的大街小巷,能够深切感受到,这座被汉水滋养的城市,到处都有正能量的故事。

  在城市中央的主题公园、文化广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雕塑引得过往行人驻足观看。

  在各县(市、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在机关走廊、小区楼道,党员干部和群众纷纷在印有曹国宏、梁勇、马正发等道德模范的展板、海报前驻足学习。

  “我也要当战疫志愿者,干不了活,我捐点款。”2020年疫情期间,年过七旬的全国道德模范刘学举来到竹山县柳林乡疫情防控指挥部,将1000元现金交到工作人员手中,嘱咐工作人员“哪怕是给抗疫一线的医务人员买一桶大碗面也行。”

  40多年来,刘学举先后赡养5位嫡亲、6位非亲老人。在获评第六届全国道德模范后,刘学举不仅一如既往地照顾好老人,还积极参与公益事业。2018年,他把国家发放给他的50000元慰问金全部拿出来为村里修路,被传为佳话。

  广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活动,把道德模范选树、学习活动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载体。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全国道德模范1人、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1人、湖北省道德模范5人、十堰市道德模范73人(组)、中国好人41人、十堰好人·楷模516人,呈现出“一城好人、满城大爱”的动人景象。

  “2021年是我市创建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开局之年,十堰将深入实施包括营商环境优化、城乡文明共建在内的‘十项提升行动’,进一步促进城市精神品格升华、功能品质优化、治理能力创新、形象品位提升。”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城市文明创建中心主任吴善宏表示。(十堰日报记者 纪枫波 特约记者 张晓)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