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东县文艺志愿服务点亮乡村少年儿童艺术梦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1: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化义工也要提高业务能力,经常开展文化义工培训,方便更好辅导学生。”5月13日,在巴东县红领巾艺术学校音乐厅,巴东县文化义工服务队队长、红领巾艺术学校校长姜萍感慨。

  为鼓励更多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投身文艺志愿服务行列,今年3月,湖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授予8名同志第六届湖北省最美文艺志愿者称号,授予76名同志第六届湖北省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巴东县文化义工服务队队长、红领巾艺术学校校长姜萍获湖北省优秀文艺志愿者称号。

  长期以来,巴东县乡村少年儿童寄宿和留守人数所占比例较大。由于长期与父母分离,部分乡村少年儿童性格内向、自卑孤僻、情感冷漠。如何关爱留守孩子,让他们健康快乐成长,成了一道亟待解决的难题。

  近年来,巴东县在省文化和旅游厅指导下,开展改善和丰富青少年儿童精神文化生活试点工作,出台一批方案、制度,将乡村少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创建第三批省级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工作,重点进行课题研究和制度设计。

  在乡村少儿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巴东县投入300多万元,完成12个“少儿文艺之家”和60个“少儿文艺示范点”阵地建设,统一配备适合少年儿童身心健康和成长成才的文化设施设备。在此基础上,巴东县以县志愿者协会、各类民办艺术教育培训机构、民办幼儿园为基础,组建1个县级文化义工服务队和12个乡镇文化义工服务小分队,累计招募157名文化义工,并开展岗前培训。

  截至目前,巴东县依托12个乡镇、60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成的少儿文艺阵地,已全部具备接待服务能力。巴东县文化义工服务队深入东瀼口、溪丘湾、茶店子、绿葱坡、大支坪5个乡镇,开展文艺辅导培训。12个乡镇文化义工服务小分队也结合当地实际,利用节假日组织广大青少年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让山区孩子接受艺术启蒙教育。(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焦国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