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山县:国家级非遗古本易筋经走进乡村小学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1:39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14日上午,竹山县得胜镇复兴小学(得胜镇道尔医药阳光希望小学)大课间时间,师生正在习练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这是该校落实健康大课间,推进“阳光行·健康易”中医导引非遗进校园的一个缩影。

  “阳光行·健康易”中医导引非遗进校园项目是由上海陶唐导引文化发展基金会与江苏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励志阳光助学基金联合发起,以推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医诊疗法-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进入红军长征路上的101所阳光希望小学校园,帮助师生们学习中医文化、强健筋骨体魄,助力“健康中国”战略的实施。

  古本易筋经十二势导引法是中医导引学经典,每一势都针对性地疏导人体一条经筋,濡养相应的经络和脏腑。以《易》为哲学基础,《素问》《灵枢》为理论指导,通过伸筋拔骨、吐故纳新、守中和合,达到强筋壮骨、固摄精气、涵养心性的效果。

  “国家级非遗进校园活动,让我们边远山区的孩子有机会接触到中医导引非遗文化,经常习练可以强筋壮骨、增强体质,也是防止运动损伤的一个重要方法。我校师生会利用每天的大课间时间认真习练,将其传承下去。”该校校长张鹏说道。(竹山县得胜镇复兴小学 崔本辉)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