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山县争当绿色发展模范生 绘就美丽新画卷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0:49    来源:湖北文明网

  省委、市委提出“唯有思想破冰才能发展突围”,这是破解经济社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有力之举,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之策。我们要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市委工作要求,立足“两个大局”,深刻认识发展环境新变化,充分发挥英山生态资源优势,抢抓全省“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发展布局和发展机遇,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提速提质推进绿色崛起,奋力谱写新时代英山绿色发展新篇章。

  在践行“两山”理论上争示范,突发展空间受限之围。英山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也是国家级限制开发区。我们从英山实际出发,立足英山发展英山,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一寸不让,绿色发展半分不松,全力创建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县,全面开展绿色创新行动,大力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既提升绿水青山颜值,又做大金山银山价值。“十四五”,英山确立“一极两区三地”发展目标,争创全省“两山”理论实践示范区,全力打造绿色崛起重要增长极。

  在产业发展上争跨越,突产业质效不高之围。龙头企业培育不够、产业集群发展不快、产业链条不长,是制约英山产业质效的短板弱项。我们要在全省区域发展布局中找准英山定位,紧扣绿色发展主题,按照药、食、游、养、体“五位一体”布局,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展大健康产业集群。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茶叶、中药材、特色种养等优势产业,实施中药材、茶叶两大主导产业“链长制”,着力招大引强、强链补链延链,大力扶持龙头企业发展,培育2-3家产值过10亿元企业,推进产业集中、要素集聚、项目集成、经济集约发展。

  在乡村振兴上争示范,突城乡发展差距之围。乡村振兴是我县推进绿色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必经之路。脱贫攻坚改善了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提升了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增强了发展能力和活力,为乡村全面振兴奠定了基础,蓄积了动能。我们按照全域发展康养产业、全域建设美丽城镇和美丽乡村、全域建设生态文明、全域推进乡村治理的思路,强化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全面实施“擦亮小城镇”行动,完善镇区生活圈功能,以镇带村、以村促镇,打造特色鲜明、功能齐全的乡镇集镇。统筹推进垃圾治理、污水治理、杆线治理,系统整治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跨村跨乡连片打造美丽乡村,争创全省乡村振兴样板区,全面建成美丽英山。

  在培育动能上争先手,突发展后劲不足之围。我县县域经济底板不高、质效不优、后劲不足,做大经济总量先天不足,这既是差距和压力,也是潜力和动力。我们要把创新摆在现代化发展全局中的核心地位,作为英山加快发展、后发赶超的第一动力,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对接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建设大别山辐照产业研发中心、英山茯苓产业技术研究院、英山地热能研发中心,全力创建省级新型工业化和信息化“两化”融合示范点。

  在营商环境上争一流,突发展环境不优之围。强化服务意识,以高效办成一件事为方向,以市场感知、群众感受为第一需求,下大力气解决市场主体和群众办事的“堵点”“痛点”“难点”,不断优化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抓好“清、减、降”专项行动,推进工业项目“先建后验”、容缺审批,实现流程再造、审批再减、时限再压。建立健全“一名领导、一个企业、一类问题、一个专班、一抓到底”的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机制,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到位,一件事一件事抓出成效。聘请营商环境监督员,监督维护营商环境建设。深入推进“护航”行动,把纪律监督贯穿到优化营商环境全过程、全方位和全环节。持续改进工作作风,大兴抓深入、抓具体、抓落实之风,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努力把英山绿色发展的亮丽底色擦得更亮,以一域添彩,为全市增彩,助力全省出彩。

(黄冈日报 市政协副主席、英山县委书记 陈武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