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漳县李庙镇打造文明乡风品牌

A-   A+
发表时间:2021-05-17 10:50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这个戏非常好,宣传了‘南漳八大碗’、乡村旅游和乡风文明,主题鲜明,贴近新时代。”5月10日晚,在南漳县文化三馆,看完根据李庙镇赵店村发生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的大型花鼓戏《情醉清凉河》首场展演后,居民杨女士不禁赞叹。

  近年来,李庙镇赵店村以“红白喜事理事会”为切口,定制度、严审批、抓关键,刹住了人情风、管住了吃喝风、制止了浪费、减轻了负担。“红白喜事理事会”已成为调解纠纷、和谐邻里、移风易俗的桥梁纽带,“理”出了乡风文明新风尚。

  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是该镇深入贯彻落实“品牌南漳建设”,打造社会治理品牌的一个缩影。该镇围绕乡风民风转变、社会矛盾调处、社区治理改革等重点工作,深入开展机制创新,挖掘亮点和特色,及时总结推广。目前,李庙镇乡风文明建设已成为立得住、叫得响、推得开的南漳社会治理品牌。

  据了解,该县283个村(居)成立了“红白喜事理事会”。在村(居)“两委”的直接领导下,由村(居)民推举德高望重、热心服务、公平公正、崇尚节俭、有一定礼仪特长的人士任“红白喜事理事会”成员。在广泛征求意见、尊重当地风俗习惯的基础上,制定“红白喜事理事会”章程,建立申报、审批、跟踪管理、复核等工作流程,制定《移风易俗村民公约》,使各项工作有条不紊推进。

  为了增强“红白喜事理事会”的约束作用,李庙镇通过管住厨子、管住户主,开展十星级文明家庭评选、好家风评选等方式,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其他喜庆事宜不办”等文明新风。同时,对违反“村规民约”操办婚丧喜庆事宜的村民,在村民代表大会上通报批评。这一系列举措,有效遏制了农村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陋习,移旧俗、倡新风、抓发展的良好风尚正在形成。

  以乡风文明为保障,凝聚乡村振兴正能量。该镇坚持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评选表彰了“勤劳致富新乡贤及致富带头人”,引导全镇居民注重家庭建设、家教传承和家风培育,形成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同时,该镇以“红白喜事理事会”为切入点,开展农村环境治理、门前三包、十星级文明农户评选、孝老爱亲等模范选树以及新时代文明站(所)创建等,社会风貌为之一新。截至目前,全镇有志愿服务队50支,每逢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各服务队根据自身实际,开展不同形式的实践锻炼,带动民风改善。

  以治理有效为基础,推动乡村和谐发展。该镇建立健全村务监督委员会,推行村级事务阳光工程,依托村民代表会议、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村民监事会等,形成了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扎实推进村级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全镇农村基层党组织活力得到进一步增强。加大农村普法力度,全力提高农民法治素养,增强基层干部法治观念、法治为民意识。建立健全基层司法调解等纠纷调处机制,基层矛盾纠纷逐年减少,上访案件发生率逐年下降,全镇社会公共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厉打击农村黑恶势力、宗族恶势力,严厉打击黄赌毒盗拐骗等违法犯罪,全镇乡村治安环境进一步好转。(襄阳日报 见习记者彭月娇 通讯员包明陈)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