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四个一”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走深做实

A-   A+
发表时间:2021-05-14 09:53    来源:十堰文明网
房县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 
  今年以来,房县在巩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果的基础上,聚焦群众需求、突出效果导向,从“四个一”入手,不断拓展志愿服务项目广度和深度,推动文明实践建设工作进一步走深做实,发挥出中心建设的最大实效。
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集中培训。 

  一期业务培训,提升文明实践实用性。县实践指导中心系统学习《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指导手册》和《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工作方法100例》,先集中学习,吃透重点,后以两本手册为范本教材,对全县各实践所(站)和义工组织志愿者进行系统培训。通过全面讲解志愿服务项目的基本概念、设计标准、设计方法、项目发起模式等,切实提升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和服务群众能力,有效提高志愿服务项目可操作性和实用性。

  一轮项目大赛,扩大文明实践影响力。印发《关于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建设的通知》和《关于举办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项目大赛的通知》两个文件,引导各所(站)打造和培育具有房县特色的志愿服务品牌。志愿服务大赛优中选优,评选出20个最具价值的志愿服务项目,在全县集中展示。“情倾夕阳”引导了“爱老、敬老、助老”的良好社会风尚;“四点半学校”为孩子们提供了另一个温馨港湾;“贫困户融入新生活”帮助解决居民生活困难,让易地搬迁户尽快融入城市生活。各志愿服务项目在不断实践中悄然种入群众心田,开花结果。

房县组织关爱五保老人文艺志愿慰问演出。 

  一批实践活动,强化文明实践生命力。县指导中心每月下发《新时代文明实践月活动清单》,各实践所(站)结合本地实践经验,充分运用学习成果,常态化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以创造力激发出文明实践生命力。“三月三民俗表演”“关爱五保老人慰问演出”秀出艺术精彩,绽放文化魅力;新型职业农民电商培训、送医疗知识上门等“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把党史学教活动推向高潮;民政局“红马甲”为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过生日,用行动诠释爱,让社会充满正能量。

  房县民政局开展“五保老人生日陪伴”志愿服务活动。 

  一次工作交流,注入文明实践续航力。定期组织20个乡镇和20个有志愿服务能力的县直单位在县文明实践指导中心和部分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拉练交流,实地观摩和学习各伙伴单位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相互探讨各地的好做法好经验,为本单位文明实践工作充电加油,接连孵化出更接地气、更暖人心、更得民心的志愿服务项目,内容涵盖红色传承、法律保护、健康服务、人文关怀、文化服务、安全环保等方面。目前房县正在常态化实施的志愿服务项目有60个,在市级以上媒体展示的有5个。2021年前5月,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依托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300余次 ,参与志愿者3万余名,受益群众超8万人。(戢锐)

责任编辑:曹婧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