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县常态化开展村庄清洁行动:留住最美乡愁

A-   A+
发表时间:2021-05-14 15: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7日,本月的第一个周五,是随县“村庄清洁日”。当日,在全县384个行政村(社区),路边水边、房前屋后,处处可见持扫把铁锹、拿火钳塑料袋清扫村庄的人们。他们或是驻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或是普通村民。将家园打扫得更干净整洁,是大家共同的朴素心愿。

  乡村清洁方美丽。近年来,随县按“县级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村民主动”,设定县“村庄清洁日”,坚持每季度定方案、明重点,全员上阵、全域整治、全力推进,常态化推进以“五清一改”(集中清理农村垃圾、村内沟塘、农业生产废弃物、废旧广告标语、无功能建筑,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为重点的村庄清洁行动。

  广大农民群众是村庄的主人,也是村庄清洁行动的主体。随县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开展“小手拉大手”以学生影响家庭等,多举措持续激发群众参与积极性。截至目前,随县5000余名党员干部带头走进村湾巷道,广泛带动农民群众主动参与清洁村庄。

  在这场持续的战役中,基层的村党支部书记们各有妙招。近日,随县草店镇金锣山村103户家庭获评全村“醉美庭院”。“通过村民小组会互评互比,再组织入户观摩学榜样,开展环境整治巾帼靓家活动,积极发挥半边天的作用。”金锣山村党支部书记刘志兰说。

  随县万福店农场凤凰山村则成立环境卫生监督理事会,实行“三长”(村长、组长、湾长)共管、无职老党员协管、每栋每户齐抓自管,每排每户房前屋后责任到户、清扫到人。

  “不再到处是白色垃圾,这才是记忆中的家乡模样,这才是最美的乡愁。”村民刘东升“五一”假期回到老家三里岗镇吉祥寺村,看到越来越干净卫生的家乡,不禁感叹道。

  绵绵用力、久久为功,随县全域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自去年获评“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后,随县近日获评“2020年度湖北省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单位”。“以持续提升的农村人居环境,夯实乡村振兴基础。”随县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冯大庆说。(随州日报全媒记者 陈云 通讯员 沈强 储亚帝)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