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州高罗镇:苗乡“志愿红” 党史融血脉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6: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恩施州高罗镇中心小学充分利用乡村学校少年宫、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站、蒲公英图书馆等平台载体,以“苗乡‘志愿红’、党史融血脉”为主题,传承“童心向党、弘扬苗语、创新奋斗、追求卓越”的高小精神,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生动活泼、成效明显的红色小微活动,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走深走实、熠熠生辉。

  一、红色体验悟思想。一是宣讲“板栗园大捷”。开展“讲党史、传承红色基因”革命故事宣讲活动。党员教师志愿者为全体教师讲述曾经发生在自己家乡的“板栗园大捷”战斗故事。以此宣讲活动为契机,深入开展革命故事、革命歌曲进课堂活动,助推革命历史和革命传统教育、理想信念和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和学生增强爱国之情,树立报国之志。二是烈士陵园忆初心。组织全体党员教师走进湘鄂边苏区鹤峰满山红革命烈士陵园,开展以“红色基地忆党史、不忘初心跟党走”为主题的红色教育活动。缅怀革命先烈,向革命烈士敬献花篮并默哀,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参观共产党员陈子杰用过的佩章、贺龙亲手制作的体育用具石担、鼓锣山红军32烈士殉难遗物步枪碎件等167件革命文物。通过活动,让全体党员教师进一步增强历史使命感和做好本职工作的责任感,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三是苗汉双语唱红歌。苗语教师志愿者冯大文给学生讲授一堂生动的“双语”党史课。孩子们齐声歌唱用苗语翻译成的《唱支山歌给党听》,感受和颂扬中国共产党的艰辛奋斗历程和坚定的革命精神。让苗族孩子学党史、感党恩、听党话,掀起“汉语苗语”党史学习教育“热门兴趣课”,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通过“双语”讲党史、颂党恩,春风化雨教孩子们记住党史、不忘党恩,以增进孩子们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纯真情感。

  二、文明实践办实事。一是童心向党绘手工。手工社团学生集体创作手工作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创作感党恩、颂祖国主题手工作品,凝结着对党满腔的热爱和美好祝福,深情表达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让每一颗苗族童心永远赤城向党。二是师生携手大扫除。开展“红领巾永远跟党走”主题劳动实践活动。党员教师和学生代表到高罗镇生态绿色湿地公园,将园内各角落的垃圾、枯枝、烟头、树叶进行彻底的清理,展现师生团结协作精神。今年以来,共计开展学雷锋义务植树、文明交通劝导、清洁家园、疫情防控等志愿服务33次,参与志愿者共1084人次,厚植爱党爱国情感,塑造高尚师德师风,扣好小学生人生第一粒扣子。三是真情告白手抄报。开展以“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手抄报展示活动。学生们积极参与,围绕主题,用自己的智慧和巧手,精心构思,制作出一张张精美的手抄报。深情表达学生们心中对党的感恩、赞美之情。进一步深化广大青少年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史的认识,将爱党爱国的情感根植于广大少年儿童的心中,引领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知史力行。

  三、特色创新开新局。一是红色故事天天讲。国旗下,轮值小学生宣讲员给全校师生讲抗日小英雄“王二小”光荣事迹。利用每天下午放学集合时间进行“红色故事天天讲”活动。学生用自己声情并茂的方式诠释红色经典故事。《王二小的故事》《董存瑞》《刘胡兰》……一个个鲜活的人物、一个个感人至深的片段重现在师生眼前,激发全校师生爱英雄、学英雄、见行动,从小立下雄心壮志,好好学习,天天向上,报效祖国。二是开设党史书专架。设立“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将校藏图书中的党史类、党建类书籍进行归类整理,方便师生阅览。专架设立于该校蒲公英图书馆,精选了《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恩施州老区革命故事》等经典党史书籍及辅导读物,实时更新《求是》等优秀党建杂志。以“党史学习教育”图书专架为载体,将阅读党史读物作为推进学习活动常态化的重要路径,吸引全体师生踊跃阅读党史书籍,营造人人时时处处学党史新风尚,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感染力和影响力。三是课前唱好一支歌。组织开展“课前一支歌,唱响校园‘红色’文化主旋律”活动。要求集团各校精心组织,以班级为单位,以“红歌”为原则自主选择歌曲,以课前集体合唱,以歌候课的形式进行,借歌声对学生进行爱国教育、传统文化教育、励志教育、情感教育。课前由各班音乐委员发歌,全班同学齐唱,提倡任课教师与学生同唱,在歌声中进行情感的交流,营造和谐温馨的课堂气象。不仅增强班级凝聚力,而且激发师生爱党爱国、努力拼搏、奋发向上的无穷精神动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