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市紫贞街道围绕“五个基本”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6: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襄阳市紫贞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地生根,结出丰硕成果的重要阵地和平台,也是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动力源泉。

  紫贞街道办事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主体力量是志愿者,主要活动是志愿服务。现已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支队,由街道党工委书记担任支队长。各社区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队,由社区党组织书记担任志愿服务工作大队长。

  一、建立基本队伍

  整合“党员干部”“五老”、“文化”、“巾帼”和“青年”五大志愿服务体系,充分发挥载体作用,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与“基层党建”和“文明社区创建”有机融合,围绕“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四大主题,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实践什么;目前,紫贞街道建设有1个文明实践所,4个文明实践站,开展实践教育活动。

  二、筹备基本活动

  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鲜明一条主线,构建街道、社区联动网络,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

  一是采取进门入户、举办道德讲堂等方式,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广泛宣讲党史、国史、地方史、引导群众坚定“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信念。二是开展法律、法治宣传教育,普及法律常识,开展法律服务,提高群众学法、用法、尊法、守法的意识和自觉性。三是组织开展保护生活环境、工作环境等实践活动,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营造良好的生产、生活、人居环境。四是以“服务温暖民心”为主题,采取上门拜访、恳谈交流、心理疏导、公益帮扶等方式,关心关爱“三留守”人员和孤残老人,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情感心理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引导形成邻里互助、患难相恤的社会风尚。五是组织开展文艺演出活动,深化节庆主题活动和广场舞、群众运动会、全民阅读、文艺培训辅导等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提振群众精气神;开展“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以全民阅读活动为契机,开展“阅读开启心智”主题志愿服务,开展社会公德、公民道德规范、市民文明公约、文明礼仪、善行义举宣传教育;举办贴近生活的公益培训,培育礼仪文化。

  三、完善基本制度

  1.联系指导制度。街道各社区包保领导每季度要对包保社区进行一次调研,研究解决文明实践站在开展活动过程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2.活动管理制度。按照社区居民具体生活需要,制定年度活动计划,组织培训、活动开展、总结完善、资料归档,规范志愿服务活动,强化志愿服务管理,达到群众满意,打造志愿服务工作品牌。

  3.志愿者培训制度。对社会招募的志愿者进行专业培训,强化业务技能、服务水平、责任意识。

  4.志愿者奖励嘉许制度。引导干部群众积极稳妥、富有成效地开展文明实践活动,活动计时积分,累计积分将作为评选文明家庭、最美家庭、优秀志愿者的依据之一,同时积分还可兑换精美纪念品。

  5.志愿服务资源下沉制度。积极有效的向社区推送志愿服务项目,社区在接到志愿服务项目后,积极号召志愿者开展服务活动。

  6.效果评价制度。对本年度的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效果调查,并将调查结果汇成数据记录档案。

  7.考核制度。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建设情况,工作开展情况纳入社区考核,实施监督检查。

  四、牢固基本保障

  1.组织领导保障。各科室、各社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重要意义,把文明实践工作摆上突出位置,纳入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实绩考核,纳入对科室、社区的年度综合考核,纳入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情况监督检查,纳入“五大文明创建”考核测评内容。文明实践所要有专人负责、有经费保障,尽职尽责,各展所长,鼓励引导社会力量通过多种方式支持文明实践工作,形成工作合力。

  2.三方工作保障。一是加强工作经费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提供的基本工作保障要落实到位。要健全激励政策,对工作活跃、社会影响大、群众反响好的志愿服务队伍给予重点支持,对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典型及时选树褒奖。二是加强工作力量保障。各级党组织要充分运用各项政策,保障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力量配置。三是加强结对帮扶力量。建立共建机制,统筹市、区级文明单位和各成员单位,与文明实践站结对帮扶,定期开展共建活动。

  3.良好氛围保障。综合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和文化阵地,加强对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建设工作的宣传报道,努力营造各级重视、各界支持、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襄阳市紫贞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