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打好“组合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6:1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竹溪注重“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立足实际打好“组合拳”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聚焦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以工作成效检验学习成效,在推进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中更好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一是“必读书目+本土特色资源”,武装头脑增“底气”。该县相续下发《关于在全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施方案》《竹溪县党史专题宣讲工作方案》等文件,对党史学习教育作出详细安排部署。在确保党员干部人手一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等4种权威教材的基础上,精选一批党史故事书籍,通过流动图书车,为山区留守儿童、农村党员和军营官兵送去党史“营养餐”。组织文化文艺工作者创编以何恐为原型的山二黄剧目《我的爷爷奶奶》,以本县脱贫攻坚典型人物、抗击疫情先进个人为原型编快书、快板、三句半,在全县展演,以文化人、润物无声。创作“山二黄”文艺剧目,发挥县融媒体中心媒体矩阵作用,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史故事展播》等专栏,推出《主播讲党史》本土原创栏目,让群众通过短视频就能了解竹溪的党史。依托县河镇锣鼓洞战斗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蒋家堰镇关垭革命烈士教育基地、桃花岛红色记忆博物馆等革命遗址、纪念场馆,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开展现场培训,引领大家回望历史、读懂历史、思考历史,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二是“悟思想+家风传承”,指导实践增“担当”。该县把“家规家训”作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抓手,把党史学习教育悟思想与家风传承有机结合,引导党员、干部、群众“立家规、传家训、重家教、正家风”以好党风家风凝聚千家万户向善向上的力量,带动作风更好、民风更淳、政风更清、党风更正。挖掘何恐、孟尚德、汤镛、何立人、华丽中等一批竹溪革命先烈的红色故事和革命先辈家书背后的家风故事,传承先辈们勇敢走出深山,追求革命真理,争取民族解放独立的革命家风。建设“廉洁教育走廊”和党风家风馆,吸引党员干部和群众参观,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廉洁意识,播撒下廉洁齐家的种子,成为传承清廉党风家风的生动实践地。在竹溪县中峰镇家风馆、乡贤馆、甘宗祠、党风家风广场四点连成一线,既是一条乡村旅游线路,也是一条廉洁文化走廊;开展“讲一个党史故事、读一封红色家书、写一篇心得体会”活动,促进党员干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齐心协力谋发展。

  三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当前工作,推动发展增“合力”。该县坚持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推进重点工作结合起来,以“抢拼实”的状态担当奋进,坚定迈好“十四五”开局第一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始终坚持以“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气神,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申报实施一批打基础、补短板、强功能、增后劲、惠民生的重大项目,以高质量项目投资支撑高质量发展。坚定不移培育做大龙头企业、做强特色主导产业,加快推进工业园区扩区并区,配套设施,完善功能,筑巢引凤。加快农产品加工、医药化工、饮用包装水、电子信息、卫浴建材、轻工纺织、康养旅居、新业态等绿色产业板块跨行业合作、跨产业融合。加快建设百万亩农特产业基地,打造百亿医药化工、百亿农产品加工、百亿先进制造产业、百亿文旅康养产业集群,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落实省委、省政府“擦亮小城镇”行动,重点突破、滚动推进、全域提升,奋力创建全省乡村振兴示范区。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五年行动,继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推进“山水林田路房网”综合治理。全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三年攻坚,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坚持以思想破冰引领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店小二”服务,落实“十必须十不准”要求,深化“放管服”“互联网+政务服务”“高效办成一件事”“清、减、降”等重点领域改革,持续在“减时间、减材料、减流程、减环节、减跑动、减成本”上下硬功、出新招、见实效,真正让企业得实惠、发展好。坚持人民至上,恪守为民宗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开展“全员普查防返贫”活动,落实“四个不摘”,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更好统筹发展和安全,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常态化抓好疫情防控。深化扫黑除恶、扫黄打非、反诈防吸、禁毒禁赌工作,强化社会治安防控,确保社会大局平稳有序。(竹溪县委宣传部 郭军)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