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贡乡大地学党史涌动蓬勃红色力量 党心民心紧相连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6:00    来源:湖北文明网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连日来,宣恩县各乡镇、县直各单位积极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持续掀起党史学习教育热潮。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宣恩统筹部署,合力推进,创新形式走好“学、讲、做”三步曲,推动学党史与办实事紧密结合,真正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贡乡大地涌动生机勃勃的红色力量。

  学在一线 筑牢信念魂

  “当时流传着这样一首山歌:‘穷人蒙在黑暗中,不明南北与西东,共产党领导闹革命,拿起镰刀敢冲锋。’这说明苏维埃政府的产生迈出了宣恩无产阶级革命的第一步,人民群众开展革命斗争有了主心骨……”5月8日,宣恩县融媒体中心新闻采编人员来到位于沙道沟镇两河口村的苏维埃政府旧址,开展红色教育实践活动。

  老街悠悠,青石斑斑,苏维埃政府旧址成为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的课堂。“结合新闻工作职责,不断践行‘四力’,做好新时代的记录者。”新闻工作者边学边思,在学思践行中筑牢思想根基。

5月8日,宣恩县融媒体中心职工在位于两河口村的苏维埃政府旧址合影。 全媒体记者陈绪开 摄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宣恩县不断创新学习载体,丰富学习方式,用好红色资源,通过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革命旧址等,营造浓厚的党史学习教育氛围。为厚植爱党爱国情,宣恩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全年理论学习主线,通过自主学习、中心组学习、集中读书班、专题学习研讨、“三会一课”、理论宣讲等多种形式,不断深化理论学习。

  宣恩教育系统将“四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课程教学,借力课堂讲好党的故事、革命故事、英雄故事,各校大力开展“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等专题活动;县文旅部门开展“红色文艺轻骑兵”、非遗传经典等活动,以情景剧、歌舞、三棒鼓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说党史、颂党史。

  宣恩各单位还巧用新媒体,推出《党史知识问答》《红色朗读者》等栏目,瞄准受众阅读高峰时段,在各类新媒体平台推送,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覆盖。

 宣恩县住建局前往位于李家河镇利福田村的板栗园大捷红色教育基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讯员曾召纯 摄

宣恩县税务局职工进村宣传税务知识时,帮助村民采茶。 通讯员艾显洋 摄

  讲在基层 补足思想钙

  “在宣讲中,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5月11日,宣恩县党史学习教育宣教工作动员会暨县委宣讲团集中备课会召开,县委宣讲团理论宣讲员代表刘华玲在会上发言。

  绘红色图,筑红色魂,红色经典“声”入人心。宣恩创新“2+8”模式,开展分众化、对象化、互动化的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其中,“2”指由党校教师及典型楷模组成的“党史学习教育县委宣讲团”、青年干部组成的“青年宣讲团”,“8”指党外人士和民营企业宣讲队、校园宣讲队、“五老”宣讲队、巾帼宣讲队、文艺宣讲队、“尖刀班”宣讲队、百姓宣讲队、网上宣讲队,围绕宣恩党史资源,推动党史宣讲进机关、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进农村、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进网络,有力扩大了党史学习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近段时间,在位于宣恩县李家河镇利福田村的板栗园大捷红色教育基地,县委宣讲团百姓宣讲员覃庆海已讲述了20多场红色故事,相关内容他早已烂熟于心。

  自2006年起,覃庆海通过走访、查阅资料,整理板栗园大捷历史并书写手稿,为群众讲解这段红色故事。寒来暑往,覃庆海一讲就是15年。他的宣讲既诠释了对红色历史的初心,也彰显了“用百姓话讲党史”的良好效果。

  各乡镇结合实际,创立了形式多样的宣讲模式。沙道沟镇成立以党员为首的“红色沙道”志愿宣讲队,通过红色宣讲、体验式教育等形式,到田间地头、屋场院坝为群众宣讲;高罗镇邀请麻柳塘村87岁抗美援朝老兵邓家祥,为青年党员、少年儿童分享抗美援朝战斗经历。

“红色沙道”宣讲队深入田间地头开展宣讲。 通讯员周英芳 摄

高罗镇利用全民阅读日学党史。通讯员 刘玉池 摄

  做在实处 践行为民情

  丰富载体,以学促干,宣恩将党史学习教育与优化营商环境、乡村振兴、城市建设等工作相结合,聚焦“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办实事的工作动能,让党史学习教育在贡乡大地生根发芽,绽放红色芬芳。

  县政协把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同“协商在一线”课题紧密结合,围绕“推进革命文物保护与利用”议题开展“协商在一线”活动,从规划编制、资源整合、修缮升级、开发利用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县自然资源规划局组织党员干部深入两乡镇五村落开展农技服务下乡活动,既缓解了茶农劳动力不足,又提高了科学种植水平,切实把实事做到了群众心坎上;县教育局用心完善托管服务机制、贴心打造托管服务特色、齐心强化托管服务保障,巧解城区学校小学生课后无人监管难题。

  为打好“组合拳”,5月8日,宣恩县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县委文明办联合下发《关于组织开展“凝聚志愿力量、传承红色精神”活动的通知》,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相结合,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打造成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阵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贴近群众、落地生根。

  下一步,宣恩将进一步推进为民服务,认真制订“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全面启动“大走访大调研”活动,不断强化广大党员干部服务意识和为民情怀,扎实办好民生实事,进一步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恩施晚报 全媒体记者刘亚丽 陈绪开)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