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讲堂遍布村湾 通山新时代文明实践驶入“快车道”

A-   A+
发表时间:2021-05-12 15:2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日,通山县闯王镇一对新婚夫妇谢国营、鲍佩莹捐出结婚礼金,建起一座漂亮的“双莺阁”,为过往的父老乡亲遮风挡雨,供游客纳凉歇脚,在当地传为美谈。

  此前,湖北省道德模范、年逾9旬的徐桂梅老人30年施茶不辍的善行义举经央媒报道,在荆楚大地广为传颂,当地村民自发组织捐建“桂梅亭”,让“百善能行千里路,三山共煮一壶茶”的“桂梅精神”代代相传。

  前有“桂梅亭”,今有“双莺阁”。通山自古以来民风淳朴,村民崇尚善行义举,薪火相传。近年来,该县更加注重村民的思想道德教育,大兴文明实践之风,推行移风易俗。五年里,全县建成乡村文体广场2300余个,将577所农村宗祠功能转化为文化礼堂,高标准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37个,道德讲堂遍布农村村湾。

  乡风文明建设有了足够多的“孵化器”,新时代文明实践驶入“快车道”。如今在通山,文明实践润心田,城乡处处沐新风,公益志愿服务活动随处可见。青年才俊王定钊自发牵头组建传统村落保护协会,四方奔走保护古民居,呼吁留住乡愁;青年女作家倪霞自费建设“子谦书院”对读者免费开放,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守护一方文脉;80后回乡青年谭品腾自筹资金数十万元创立“菜根书院”,以华夏经典为核心熏陶,传承民族优良思想,“为往圣继绝学”。成功人士争相回馈乡梓,修桥补路建广场已成为时髦,邻里相望、互助互帮蔚然成风。(咸宁日报 通讯员阮红旗)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